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朱峰——军营走出的画家
2014-12-24 15:26

许永良 林日可 陈刚

2013年11月,从军营走出的建德藉画家、黄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朱峰,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办了大型画展——朱峰黄山画展。在这次画展上,有一幅是朱峰经过20余年多次修改完成的长卷引人注目,这幅一画长120米,宽1.5米,是采用焦墨法创作的,叫《五百里黄山神游图》,此画一经展出,立即引起了当地美术界和参观者的轰动。

朱峰,又名朱景鹏,1944年10月出生于浙江兰溪,1955年,因兰溪大旱,粮食困难,父母带着他投奔爷爷,迁移至当时的寿昌县上马乡,在上马小学读完小学,后考入寿昌中学初中部。因家庭经济困难,办不起寄宿学校所要的铺盖而辍学。1963年,19岁的朱峰应征入伍,进入南京军区12军34师,在师部卫生队任卫生员。由于他在读小学喜欢美术,有一定的画画基础,一年后调师政治部任广播图书管理员兼美术创作员,开始了他军旅美术创作生涯,并先后在军报发表版画、剪纸等作品,后又学习油画,和部队的美术老师一起,创作了《上甘岭战役》等军史画。

1968年,朱峰从部队退伍,先分配到建德县文化馆。因为在文革中公检法受到严重冲击,力量不足,浙江省根据中央的指示,派出人员支援省外公检法,他又被分配到安徽省徽州市公安局。由于喜爱画画,他便主动请缨,去黄山风景区公安局工作。

在黄山风景区,他拜著名画家刘海粟为师,业余创作黄山风景油画。1979年,他从公安局调入景区政治处,专业从事美术创作。同年,他将自已十余年潜心创作的100余幅黄山写生油画,拿到上海、南京等地展出,获得好评。1982年,他的作品集《黄山百松图》画册在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发行。1983年经刘海粟院长推荐,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深造。1988年浙江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了《朱峰百米焦墨黄山》画集。1989年开始创作长120米,宽1.5米的焦墨画《五百里黄山神游图》长卷,并于当年分别在深圳博物馆和建德市展出。1990年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了朱峰的《松树画法·松画技法述要》专著;2012年杭州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了《五百里黄山神游图卷》画集。

已到古稀之年的朱峰,潜心创作,孜孜不倦地追求美的旋律,取得了极其丰硕的成果。他的坚持不懈和刻苦努力,成就了他从一名解放军战士到拳术家的生命历程。如今的朱峰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黄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香港美术家协会理事、黄山风景区书画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