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项羽与拿破仑
2015-01-14 10:15

一直比较喜欢余秋雨的文章,尤其是游记散文。跟随他的《行者无疆》来到滑铁卢——一个英雄倒下的地方,一个失败的代名词,提到它,只会令人想起拿破仑——那场战争中的失败者,而那场战争的胜利者却很少有人知道,好多历史教科书也都没有提及。即使用浸透胜利者鲜血的泥土堆起一座山丘,并在山丘上铸起一头威武的铁狮,以纪念制服了法国历史上那头威猛的雄狮,历史却还是如此地捉弄人,后人反把那头铁狮当成雄狮来崇拜与敬仰。

拿破仑,一个身高不到一米六的矮个子,却因有着卓越的军事才能和杰出的政治才能而成了历史的巨人。他是法国人民的骄傲,直至今日一直受到法国人民的尊敬与爱戴。他还是世界各地很多个子不高的男士求得心理平衡的偶像。

突然想起了身高八尺、自封为“西楚霸王”的项羽,他也是著名的军事家和战略家,是秦末重要的反秦领袖之一,而在楚汉战争中,却成了刘邦的手下败将。然而,他虽未得到江山,却拥有了“武圣人”的封号。“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他是女词人李清照心目中的英雄。“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这是霸王临终告别美姬,告别生命的表白,即悲壮又凄凉。

两位英雄,一中一西,一土一洋,一高一矮,生活年代前后相差两千余年,也可谓一古一今,他们一生征战无数,战果辉煌,最终皆因一场战争的失败而名垂千古。历史是公正的,不以成败论英雄。

余秋雨在《十万进士》一文中曾提到,在中国古代的科举考试中,曾有一道题目叫《项羽与拿破轮(当时译音“拿破仑”为“拿破轮”》,我想那位出题者大概是对西洋了解颇多,可却为难了好多应试者,于是就有考生这样破题:“夫项羽,拔山盖世之英雄,岂有拿破轮而不能起哉?使破轮自修其政,又焉能为项羽所拿者?拿全轮而不胜,而况于拿破轮也哉?”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