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近与远
2015-01-28 14:39

赵礼义

当年在武汉读军校,假期回家是件非常头痛的事,没直达的火车,要到长沙或是株洲转车。有一次为了早点回家,是从窗户爬进去才上的车,同行的老乡,相互背靠背,只有一只脚有地方站,于是就只好两脚轮着“金鸡独立”到衢州。

时代不同了,科技进步了,令中国人骄傲的高铁将原本感觉太远的武汉拉得如此之近。体验了一把杭州到武汉的高铁动车,只花了5个小时,那风驰电掣的速度确实叫人心怀激动,我们中国真的了不起。拥有独立知识产权技术的高铁让路变得越来越近!

到武汉第二天,分别二十多年的母校自然是我最想去看看的。一大早,我寻着原来的记忆走了一段路,但城市变化太大,已无法找到母校的大门。看见路边有位大妈,约六十几岁,大概是在等公交车,便上前很有礼貌地问:“大妈,您好…...”没等我说完她就扭头快速地离开,看也没看我一眼。我有些惊讶,继续追问:“大妈,您怎么……?”“我不相信你!”她操了一口武汉话,但我还是听懂了。我只好掏出手机,在导航的帮助下往大致印象的方向走去。见前面一栋大楼,有个小门开着,以为是学校的侧门,便想进去问一问。突然,一只狗从门里蹿了出来,“旺旺”地冲着我叫,一位大姐模样的走出来责问:“一大清早的你干么子事(武汉话:什么事)?快走开,要不然咬你。”我真的有点怕那狗东西,本想再问下路,只能快速跑开。借着导航,我终于找到学校的大门,门厅比以前高大气派了许多,一个战士站着岗,几个战士在边上忙着。我上前问:“小同志,我是当年指挥学院毕业的,现在转业了,我想进去看看行不?”“对不起,不行,必须有学院的人员带你进去。”我能理解小战士是尽心尽职的,便站了一会回头看看,怏怏地走了。

回到宾馆好久,总觉得心里不舒服,一大早碰到的事让我有些不安。是啊,现在路越来越近了,可人与人之间却距离远了。路要修,心更要修。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