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雨巷幽深——乌镇游记
2015-03-17 16:45

清晨醒来,赶路去参加医院组织的三八节活动——乌镇一日游。

刚踏上旅游大巴,车窗外就开始飘起了蒙蒙细雨,内心不免有些失落,感觉这次的出游算是期望值不高了。而随后同行的胡建文导游却说:“恭喜各位,今天遇上了细雨烟蒙的好天气,正是江南水乡好风景!”对于这样的说法,虽然我嘴上不说,但内心多半不能苟同,或许是导游心善,希望我们在这样的天气状况里,仍能玩出好兴致吧!

来到乌镇,一个并不是特别起眼的江南水乡古镇,对于生在江南的我们来说,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还有那河面上慢摇的乌篷船,一景一物落在眼里并不陌生。恰逢周末,又遇三八节期间,游人如织,熙熙攘攘的人群可以用拥堵来形容,其中也不乏行色匆匆,抱怨天公不作美的游人。

挤出人群,牵着儿子的手,打着折伞,寻得一处寂静的小巷,面对小河,眼望河水缓缓地流淌,河道两旁的水乡景致尽收眼底。

渐渐地,如这般缠绵的烟雨般,内心慢慢地变得宁静下来,细细地开始品味午后春雨落在薄纱青瓦间,落在轻歌慢舞的柳芽上,落在摇曳的花折伞上,落在青青的石板阶上,润物无声。

沉浸得久了,你会感到有一丝忧郁,有一丝婉约,甚而有些哀怨。戴望舒的《雨巷》中描述:“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飘过,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幽怨的姑娘。”此情,此景,此意,唯有在这样烟雨飘摇的烟花三月,唯有在这样宁静寂寥的江南水乡,亦唯有放缓脚步,浸身其中,方能品出其各中滋味!感受到这份江南水乡独有的恬静和安逸!

游人如织又如何?!阴雨连绵又何妨?!景在心中,人在画里!自有其乐!

乌镇之游,不虚此行!(叶雅玲)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