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变味的红包(外三则)
2015-03-18 09:52

印象中,红包在官场、在医院、在学校等场所与交易有关之后,它的名声就十分地不好,唯独在亲朋好友的小辈之间传递过程中留着缕缕温馨。可是,现在的情形又在变了,大人往往从红包数额的大小来判别亲疏之分,有的甚至接到与心理价位有差距的红包,脸色会不大好看。更糟糕的是,一帮乳臭未干的小孩显得精灵古怪,你一走进门,他们就围着你转,按辈分叫得亲滴滴,红包一到手就不见了踪影,再见面的时候,就好像不认识了。大人过分在意红包,有碍亲情;小孩过度关注红包,可能污染心灵。我们能不仔细想一想吗?

有趣的古诗

近日在书院翻阅南宋谢枋得编著的《千家诗》,读到无名氏的《题壁》诗:“一团茅草乱蓬蓬,蓦地烧天蓦地空。争似满炉煨榾柮,漫腾腾地暖烘烘。”这首诗明白晓畅,近乎打油诗,十分有趣,会被编著者收入集子,自然有它的道理在。诗的意思是说,一团乱蓬蓬的茅草,忽然间被点燃,火光冲天而起,顷刻间灰飞烟灭,一无所有。它哪里比得上那满炉慢慢燃烧的木块呢?它们慢慢地燃烧,一片通红,满屋都暖烘烘的。这当中的道理,对我们做人做事不都深有启发吗?

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我读到这样一则小幽默:被堵在了高架桥上,看着计价表不停地跳,张某对出租车司机说:“要不我在这里下车吧?”司机调低了收音机的音量,回过头认真地看了张某一眼说:“你自己选择的路,贵也要走完。”与其说这是幽默笑话,倒不如说它是哲理小品,我看完后大脑里立刻产生两句提示自己的话:不管代价多高,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因为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就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

困难的“真”与“假”

他人真困难,你要尽力帮助;他人假困难,你就不用管。什么是“真困难”呢?就是这个人为人正派走正道,只是遇到自己暂时无法解决的困难,你帮他一把,过了这个坎,他很快就能翻身的。所谓“假困难”,就是说一个不走正道的人,吃喝嫖赌五毒俱全,他陷入困境,完全是他自己作孽不争气的结果,别人无论怎样帮,都是没有用的。只有让他自己慢慢地尝,等他吃够了苦头后,也许会有悔改之意,“浪子回头”才有救,这个时候出手帮一把才会有作用。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