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三圣”与二月十
2015-04-14 08:52

寿昌(之二)

沈伟富 文/沈伟富 张京波 摄

在古代,寿昌是个很闭塞的地方。《严州府志》上说:“(寿昌)……地狭而瘠,民啬而野,舟车不通,无鱼盐贸迁之利,故其俗俭而易足,然颇惑于鬼神。”

寿昌人对神灵的敬畏之心是十分令人动容的,仅从各地每年都要举行的庙会就可见一斑。比如劳村二月八、新叶、童家三月三等,尤其是寿昌城里的二月十,用盛况空前来形容,是一点都不为过的。

二月十起源于纪念寿昌的“三圣”。所谓“三圣”分别是黑老爷叶林、红老爷刘珏和白老爷夏其光。

叶林,北宋时寿昌城里人,家住东门。天禧(1017—1021)年间参加武举考试,并一举夺魁,人称武状元。民国《寿昌县志》上说他成为武状元之后,“选授殿前卷帘使”。殿前卷帘使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官?我们知道,《西游记》里的沙和尚曾当过玉皇大帝的卷帘大将,也就是玉皇大帝身边的一员武将。那么殿前卷帘使就是皇帝身边的武将,说白了,相当于现在的警卫员。

据传叶林身长八尺,肩力过人,武艺高强,深得皇帝的信任。家乡人们也为出了这样一个人物而感到自豪。

关于这个黑老爷,民间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

说他小时候家里很穷,母子俩相依为命。有一天夜里,叶林从葫芦岭(现周村)外婆家偷来一只食镬(铁锅,寿昌人叫食镬),母亲看到后非常生气,要他连夜背回去。可是,这时候天渐渐亮了,儿子背着一只食镬去外婆家,怕被人看见不好,母亲就来到大门外,对着天跪拜道:“天啊,你再黑一会吧,让我儿子把食镬背回去还,给他一个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吧。”老母亲的话一说完,天果然又黑了下来。叶林就把那口铁食镬重新背了回去。

所以民间又把黑老爷叶林叫做铁老爷。

“三圣”之二是红老爷刘珏。刘珏是龙游人,宋皇祐三年(1051)以宣议郎(在唐宋两朝,宣议郎是个从七品的文官)的身份,治理寿昌,政绩显著,深受寿昌百姓的爱戴,刘珏的官阶也随之升高,最后升到正一品,赴京任少保。刘珏死后被谥为忠简。寿昌百姓把他的灵柩迎回寿昌,葬在万松山上。

刘珏的二儿子迁居到劳村定居,成为劳村刘姓的始迁祖。

白老爷夏其光是寿昌“三圣”中的第三位。夏其光,字中瀛,江西新建人,明万历三十年(1602)任寿昌知县。后改任衢州常山县知县,之后又到朝廷任给事中,执掌“侍从、谏诤、补阙、拾遗、审核、封驳诏旨,驳正百司所上奏章,监察六部诸司,弹劾百官”,另外还负责记录编纂“诏旨题奏、监督诸司”的执行情况。虽然是个不起眼的文官,但最容易得罪人。所以,夏其光最后被人诬陷致死。

夏其光在寿昌为官期间,十分清廉谨慎,也深受寿昌百姓的爱戴,被人诬陷致死后,寿昌人也把他当作“圣人”来纪念,并确定每年的二月初十,与另外两位“圣人”一起接受全县人民的祭祀。寿昌二月十庙会从此产生。

开始时,寿昌人把这三位人物的肖像画在东门外的东岳庙里,接受祭祀。其中刘珏的肖像还同时被画在城内的城隍庙里,同时接受祭祀。现在这两座庙都已被毁。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寿昌人用樟木把这三个人物雕成木像,替代了画像,放在东岳庙里,并根据这三个人物的不同性格和特点,分别给他们披上黑色、红色和白色的袍子,黑老爷、红老爷和白老爷的称谓就这样来了。

二月十庙会其实是从初一就开始的。初一这一天,城内的城隍庙首先开始演戏,要连演四天,初五,人们来到东岳庙,为“三圣”换上新袍。当时的寿昌东门外住着蒋、翁、施三大姓。开妈时,二月十庙会由这三姓轮流值年,换新袍和抬圣像的事都由这三姓轮流来完成,一年一换。后来其他热心人也加入到换新袍等工作中来,最后成为全城人的事。

初八一大早,大家把“三圣”像抬出东岳庙,从东门开始向东游,过江后,先后经过大塘边、翠坑口、陈家到淤堨,然后过淤堨渡到新街折回,翻过七里岗,经过刘家、山峰、河村,最后回到东岳庙住夜。

第二天又从东岳庙出发向北游,经过下桂、上桂、岩下、协余,翻过葫芦岭到周村、密山庙,然后分两路,红爷爷刘珏去前村畈、小山,铁老爷叶林、白老爷夏其光经汪家、后大路,两路人马在毛家汇合进城,夜宿邑庙。

第三天,也就是初十,人们抬着“三圣”游街,整个庙会达到高潮。这一天晚上,“三圣”住在西门的马铺庙,全城所有可演戏的地方全都开场演戏,整个寿昌城被鼓乐声所淹没。第二天早上,“三圣”像被抬回东岳庙,整个庙会结束。

“三圣”出巡时,队伍非常雄壮,前有明灯火把引路,斧铖仪仗、吹鼓手和戴红帽的唱道班紧随其后,他们一路上敲锣打鼓,放着土铳。抬“三圣”的队伍走在他们的后面,而他们的后面又有旗锣伞、日月扇和押轿班。凡经过的村庄、居户,都要放鞭炮迎接。协余村里的人还有一种特别的迎接方式——会村人一起吃手抓饭(不用碗筷)。过葫芦岭时则偃旗息鼓,无声偷过,因为铁老爷年轻时曾在这里偷过一只食镬,虽然后来知错就改了,但人们还是想为他遮点羞。

由于二月十庙会期间,城里城外人流众多,加上这时又是植树的好季节,而春耕也即将开始,所以大街小巷卖树苗的,卖铜铁竹木等器的,比比皆是,至于卖小吃的和卖小孩子玩的就更多了。

1951年,寿昌与建德合并,二月十迎神庙会被取消,但物资交流被一直延续了下来。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