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微家风轻轻吹
2015-07-15 10:39

汪国云

我出生在浙西山村一个很普通的农民家庭。

老家乡下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小孩子之间闹矛盾,甚至吵嘴、打架,大人都是只管教自己的小孩,绝不会不去责备别人的小孩。所以,我小时候与别人闹别扭、吵架或打架,是不敢回家跟大人说的,因为不但得不到父母的呵护,反而会招来一顿训斥。

我的父母读书少,文化不高,说不出高深的名言警句,但在生活中,父母用自身的言行,影响着我们兄弟姐妹,有一种“日用而不觉”味道。

小时候,我喜欢看样板戏《红灯记》电影,对李玉和的“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这句唱词尤其印象深刻。现在,我更加理解它深刻的含义。人的成长与家庭环境、家风、家规紧密相关。家风,是渗入我们骨子里、流在血液中的教养,潜意识中左右着我们的一言一行。这使我联想到古人的两句诗:“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好的家风就是要好雨润物似的悄悄地渗入孩子们的心灵,使他们不知不觉在良好的氛围中成长起来,形成优良的品格。

我父亲七兄弟,他排行老六。我三兄弟,加上16个堂兄弟,共19人,19人中,我的学历最高,读到高中毕业,而且是在家里劳动力紧缺、生产队连年超支的情况下,父母是硬着头皮,让我读完高中的。那时我已经二十岁了。

记得有一天傍晚放学回家,父亲他们正在田里插秧,堂哥看到我后,就对父亲说:“国云都已经大后生了,你怎么还让他读书呀?赶紧让他帮你挣工分吧,省得年底又超支。”父亲对堂哥笑笑,说:“他能读得上去,就让他读吧。”我在田边听了他们的话,脸上阵阵发烧,既有惭愧,更有感激。惭愧的是,我从小学读到高中,正好是“文革”的十年,在学校根本没有学到多少东西;感激的是,父亲顶着生活的重压,让我读书,寄希望于我。

现在,我每次回想起父亲的那句话,总会警醒起来,不敢懈怠。

第二年春天,我应征入伍,与战友们加入到轰轰烈烈的恢复新唐山的建设当中。部队的艰苦生活,并没使我忘记学习。相反,在部队首长的鼓励下,更增强了我求知的欲望。我白天参加军事训练,或者到工地施工,晚上抓住点滴时间,用功读书。晚上熄灯后,大家都按时休息,我却躲到小仓库里,点燃煤油灯,继续夜读。连队图书室里的书被我翻阅得差不多了,我就从每个月有限的津贴费中挤出少许钱来买书。当了六年兵,到退伍时,我带回了三大箱子的书。

退伍后不久,我便考上了专武干部。有了工作,我读书学习更加勤奋。我的工作岗位变换了多次,但热爱读书的劲头始终不减,经过三十多年的积累,家有藏书一万多册,先后被评为杭州市第二届十大藏书人家、杭州市第四届西湖读书十大书迷、杭州市十佳学习开个人等。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