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湖岑畈
2015-07-20 10:40

 

□ 沈伟富

龙溪的两个源头在一个叫石口的地方汇合,然后曲折回还西去,最后在更楼和黄泥墩之间注入寿昌江。

更楼一带旧称寿昌东乡,西面是千里岗山脉,东面是龙门山脉,在两山之间这块南北走向的冲击平原间,散落着很多村庄。

在这块冲击平原的西边有一座山,此山四周临空,呈圆锥体,形如一顶道士帽,故当地人叫它道士山。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座貌不起眼的山,却是寿昌名山之一,古今《寿昌县志》在“山川”一节中,都把它排在前三位,可见此山在古寿昌县境内之地位。

为什么这座山这么有名?只因宋国子监丞郑彦曾建岑山书院于此,此山之真名也叫岑山。

郑彦何许人也?旧志上说:(郑彦)字季英,一都龙溪人。治《春秋》,元祐(1086—1094)中进士第,授崇阳(位于湖北省南陲,居湘、鄂、赣三省交界处)尉,再任青田丞,除真州司户。居官以诚爱为本,所至劝农兴学,召授宣义郎国子监丞。

国子监丞,是唐代以来管理国子监内部事务的一种官员。

郑彦是龙溪人,龙溪就是现在的甘溪。甘溪是方姓聚居地。方姓是宋宣和年间方腊乱后,从淳安迁来的。在方姓迁来之前,就有郑姓居住在现在甘溪以东一里一个叫郑家坞的地方,现在的郑家坞只有方姓,没有了郑姓。郑姓去了哪里?无从考证。但据史料记载,在宋以前,郑姓是龙溪的一个大姓,曾出过很多人物,郑彦就是其中的一位。郑彦的父亲也是进士出身,也曾当过国子监丞,父子俩同称大小监丞。

郑彦之前,也就是天禧三年(1019),郑家又出了个进士,叫郑荣,曾奉旨出使契丹,不辱使命,受到真宗嘉奖,后任衢州知府,死于任上。

郑荣之后,郑家出了个郑时中,号石柱子,也是个饱学之士,于《春秋》《五经》无所不通,但他生逢南宋王朝被北方蒙古人所灭之时,有亡国之恨,于是闭门不仕,一心读书著述,著有《石柱集》和《春秋指迷》两书,可惜都已失传。有人对他说,凭你的学问,取功名如囊中探物。郑时中说,人生富贵利达皆身外之物。除读书这外,他一心教导两个儿子读书。后来,两个儿子相继考取功名。

郑彦构筑的岑山书院和青山书院、默山书院、莲谷书院并称寿昌四大书院。明朝时,寿昌城里的徐谊游岑山时,曾写过一首诗:

九曲岑山九曲奇,万年高树万年枝。

水盘幽涧通池远,花碍深云落地迟。

种竹生孙添旧谱,唤茶留客了残棋。

监丞去后留遗迹,依旧烟霞似昔时。

因为有了一个郑彦,因为有了一座岑山和岑山书院,龙溪流域就有了好多与岑字相关的地名,比如岑塘坞、湖岑塘和湖岑畈。

岑塘坞在石口斜对面的一个山坞里,其居民大多姓黄,是太平天国后,从江西迁来的。湖岑塘在岑塘坞的背面,其居民大多姓潘,也是一百多年前,太平天国之后,从温州永嘉迁来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有一个自然村叫白艾坞。

明万历《严州府志》上说:“寿昌县城池旧治在郭邑里,屡火,徙县东仁丰乡之白艾里。”至于这个白艾里到底在哪里,历来众说纷纭。有人说在七里岗下的刘家,有人说在现寿昌镇东门外,有人说在大塘边。我有一个大胆的猜想,这个白艾里也有可能就是在现在的更楼、湖岑畈一带,根据是:更楼旧称仁丰,湖岑畈村有个自然村叫白艾坞,而与湖岑畈相邻有个村叫后塘,这两个村历来厚堂(后塘原名厚堂)湖岑、湖岑厚堂混称,并在后面都加上一个“城”字。这些信息都透露出,湖岑畈一带很有可能作过临时寿昌县县治。

湖岑畈是龙溪源口子上的一个大村,村在一片田畈的边缘。唐司空(是一个掌管水利的官员)叶彦璠曾在睦州为官,死后,其妻带着他的儿子叶承超及族人来到寿昌湖岑定居,时间是在梁开平三年(909)。湖岑大约在今更楼火车站附近,这里背依岑山,面临一湖(未知其名),故名湖岑。湖岑之地四周是田,地势低洼,极易遭受水灾。叶氏壮大后,族人相继外迁,近的迁到后塘、新市、燕山顶,远一点的迁到石泉、山峰、新叶等地,以致真正的湖岑已无人居住。今湖岑畈村是叶氏外迁所建村之一。所以,湖岑畈和古代一些方志、家谱中所记载的湖岑并非一个概念。

湖岑畈扼龙溪源之口,是进出龙溪的要道。早年,一条石板路从村中间通过。叶氏宗祠建在村中间,坐西朝东,正对着龙溪源头的黄洞山。叶氏把黄洞山看作是他们家族的保护神。

以前,村口有一座非常大的庙——徐王庙,后改作学校,现在则是湖岑畈村委会的办公楼。庙前是一口水塘。据说以前这口水塘里的水很清,塘边原有一口水井,井中之水冬暖夏凉。一到夏天,湖岑畈人喜欢做凉粉,他们用这口井里的水冰镇凉粉,口感非常之好,这口井的名气也随之大增,以致更楼街上的很多人也都到这口井里来汲水做凉粉。320国道改建之后,从塘中通过,把塘一分为二,两端各留一角,那口水井也早就淤塞了。村里人在村口那一角仅存的池塘上建了曲桥和凉亭,供村人休憩闲坐,也算是新村之一景吧。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