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祖孙科甲坊”
2015-09-14 09:55

 

□ 罗嘉许

有一种人,没什么本事,却自视甚高,好吹嘘,以抬高、显示自己。在梅城,若碰到这种人,就会用“你好到东门街上树牌楼了”这句话来奚落他。

梅城是州府所在之地,牌楼到处好树,为啥要说到东门街上去树呢?因为那里牌坊多,有三俊坊、都宪坊、文衡坊、孝子坊、贞节坊等等,这些牌坊中,以世居东门街的宋贤一家祖孙三代同树的“祖孙科甲坊”最大,也最有名。

宋贤,字又希,建德梅城人。明天启壬戌(1622)年进士,初官常熟县令。原常熟县令杨涟,也是进士出身,为官清正,秉性刚毅,惠化于民,深受百姓敬爱。宋贤赴常熟之任,也以清正廉明著称,所以常熟百姓有“前杨涟,后宋贤”之谣以歌颂之。

过去官场陋习,上司新任时,下级和同僚皆以钱物馈赠,谓之“书仪”。宋贤任河南道台时,官僚亦纷纷赠献,然而宋贤则谢绝一切馈赠,即使是交好,亦严格拒之。这件事一传开,不仅黎民百姓交口称赞,而且上达天庭,连皇上也知道了。那时,山西是京都的右臂,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但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担任山西巡抚一职。当政者在议论人选时,讲到宋贤,皇帝说:“是那个任河南道拒收‘书仪’的人吗?”可见宋贤廉洁已为天下所闻。

宋贤任山西巡抚一事,民国《建德县志》上记有这样一则故事:世居梅城的宋贤,其家在东关、三都一带均有田产,他在家读书时,也帮助料理家事,了解民情。有一次下乡收租,夜行归来,走到东门,天色未明,城门紧闭,既累又倦的他就倚靠在城门边休息,不一会就进入梦乡,梦中见一个兵卒手持“治愚弟关羽”的名帖来请,宋贤飘飘然随之而去。进了城,到城门北侧的关帝庙里,见关圣帝早已走下神龛,站立在案旁迎接,十分恳切地从保全山西地方黎庶生命安全为请托。

后来宋贤升任山西巡抚时,见盗寇为患,生灵遭灾,这才忆起年轻时的那个梦,原来关圣人早已知之,故有嘱托也。当然,宋贤在山西巡抚任内,的确为民做了不少好事,使民安生。

山西事平,宋贤就向皇帝告病假,急流勇退,皇帝恩加兵部侍郎衔,予告还乡。归家之后,宋贤还为严州人做了不少好事,所以当政者为他一家在东门外塞北桥树立起一座高大的“祖孙科甲坊”,以彰显于后世。

牌坊坍毁于什么年代,人们已经忘却,宋家祠堂门前的旗杆石,上世纪尚存,宋家后花园约荒芜于清朝末年。道光五年(1825),严州知府聂镐敏疏浚东湖时,宋氏后裔将宋家湖捐出,改名小东湖,古城百姓则仍呼之为宋家湖。湖在字民桥西,上世纪中叶依然是漾漾清波,依依柳岸。后花园中临湖水榭的石柱,还有一根立于水中,两根青石横梁架于柱顶,时有顽童不时戏嬉其上。后来,宋家湖被填为洼地,洼地上建起了梅城农贸市场,那一湖粼粼波光,自此消失,只有宋家湖的名字,载于旧志之上。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