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桐乡福严寺
2015-10-20 12:04

福严禅寺,位于浙北桐乡草庵头村,西濒运河,远离尘嚣。初为千乘禅寺,宋时易名为福严禅寺。

年度旅行社总经理资格证书班同学会在桐乡举行,会后游福严禅寺,东道主,同学会长、桐乡大众旅行社掌门人余春潮陪同前往。

男左女右,跨门槛入天王殿。旅游行业有一说法:凡入寺庙殿堂,均以男跨左脚女跨右脚,利索越过,寓“漫漫人生,遇有坎坷,皆能顺利通过”之意。

天王殿供笑口常开弥勒佛。弥勒佛袒便便大腹,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世间可笑之人。

弥勒佛的背后,供韦驮菩萨。韦驮执杵,威武无比,四大天王,各自抬脚,分列左右。

天王造像,为何曲膝抬脚?

相传明开国皇帝朱元璋曾为小僧。某日洒扫殿堂,大喝:“天王抬脚。”天王真的把脚抬了起来。朱元璋扫完地后,忘了让天王把脚放下,四大天王便未敢落脚,从此把脚一直抬着。

春潮先生对福严禅寺了如指掌,介绍起来可谓口若悬河:

福严,既是寺名,又是人名。福严寺开山之祖便是福严。

福严原先只是个随师傅颠沛流离、无处栖身的小和尚。一日,福严萌生了造寺之念,便把此念与师傅说了。师傅说:“没钱,怎么造庙?”福严说:“给我三钱银两便可造寺。”师疑惑不解,便给了他三钱银两。

福严用这三钱银两买来一包胡椒粉,择机潜入富人牛圈,将胡椒粉撒入牛眼,顿时牛泪流不止。福严便跑去向主人哭述:“牛,乃吾祖化身,先祖泪流满面,定是痛苦万分!”主人见状,便将这头牛赠与福严,并赞其为孝子贤孙。

福严把牛牵入丛林,杀了之后把牛肉藏起来,等到夜深人静之时,悄悄地拿出来吃。乡人见此这和尚每天只是伐木不止,并不见他进食,疑是神仙。于是,便主动出工出力,帮他建寺。

福严建寺,不得其法,造了拆,拆了造,如此三番五次。一天,一位木匠来跟福严说:“此庙吾可造。”可是三天过去了,匠人仍然无动于衷,大家认为这是个混饭之徒,将他赶走了。后来,乡人劈开匠人丢下的斧柄,里面藏有一道“建寺秘籍”。原来,那个“混饭之徒”是鲁班先师所化。

春潮先生兴致勃勃,接着又说:建寺的那一天,一位妇人飘然而至,问:“帮工要不要?”福严答应了,让她留下来熬粥。妇人煮了一大锅粥之后,便升天而去了。说来也真是神奇,一千多人同吃一锅粥,居然怎么也吃完。原来,这位神秘的妇人是观音降世。

福严禅寺,历来香火旺盛。春潮说,他结婚不久,就来到福严禅寺拜佛,祈求生个双胞胎。真可谓苍天有眼,菩萨显灵。一年之后,春潮果然生了一对龙凤胎。说到这里,春潮的脸上顿时容光焕发,幸福无比。

(通讯员 胡建文)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