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桃花岛短记
2015-10-20 13:48

想去桃花岛,缘于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倒不是有什么英雄情结,只是想了解小说里那位古灵精怪的黄药师爱女——黄蓉,她的爱情,她的生活,还有她生活的桃花岛究竟是什么样的。

去桃花岛的最佳时机应该是人间四月天,可我们的行程正值秋意渐浓的九月底。我想,心若有桃花,什么时间都行。

桃花岛古称白云山,位于舟山群岛的南部,是舟山群岛的第七大岛屿,传说中的仙人安期生隐居于此,采花济民。因有醉墨石上生桃花的传说,人们便将他隐居的岛屿称为“桃花岛”。

我们从沈家门码头坐游轮登岛,岛上风光秀丽,人文景观丰富。特别有意思的是,这里几乎所有的自然景观都和桃花有关,什么桃花寨,桃花峪,桃花阵,桃花会,桃花谷,桃花诗涧等等,这些景观跟桃花扯上关系,顿然成趣含情,妙不可言。因此,桃花岛也有“海上仙山世外桃源”之美誉。如果可以选择,我也想做一做这里的桃花岛主或桃花仙子,拥有一大片桃林,还有傍山依水的一座老屋,房前屋后种上芭蕉、杨柳、梨树、杏树、水杉等,终年青山绿水怀抱,一到春天,桃花盛开,粉如朝霞,着一袭白色长裙,袅袅地在花下漫步,漫不经心地走来走去,任凭花瓣吹落在发梢或衣袂上。

金庸小说中的黄蓉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她武功与品貌俱佳,心机与谋略并重,同时又是位深明大义的女子。

黄蓉为东邪黄药师之女,幼时丧母,从小与父亲相依为命,自然继承其父之“邪气”。黄蓉七分邪中自有三分正气,心思机敏,机智无双,刁钻活泼,古灵精怪,加之黄药师对她宠爱有加,养成了她任性骄横的脾气。然而她机智聪慧,多才多艺,分外可爱。十六岁的她,离家出走,扮小叫花子,开始了英雄侠义的生活,结识了郭靖,生死相随。

郭靖与黄蓉,无论从出身,从成长环境来看,悬殊都很大。黄蓉是一个极聪明极骄傲的女孩,又生得桃花般明艳,应该说什么都不缺,但唯独缺爱。虽有父亲宠着她,可是黄药师脾气古怪,控制欲强,让人没有安全感。

郭靖、黄蓉在江南相遇,郭靖好意请她吃饭,她却大肆铺张,这当然是她对郭靖人性的考验,也是对自我的一种保护。可是郭靖却不以为意,要衣给衣,要马给马,这一切的付出都是无所求的——在郭靖的眼里,黄蓉是一个脏脏的小乞丐。善良敦厚的郭靖以赤子之心对待黄蓉,这让黄蓉大感意外。一个敏感多心的少女就这样被一位忠厚至诚的少年打动了。

举世难寻一知已,谁人解我曲中意?因为父亲在黄蓉的心中如神袛一般,可敬不可亲,她宁可远走高飞,在寻觅自己的幸福时,找一个忠厚老实、资质平庸的郭靖,并决心相爱终老。心意相映是闲花照水,不要征服,只须契合。桃花岛,是一座爱情岛。碧海情深,清明静好,此生偕老;若有桃花,人间四月,春波碧草。

(通讯员 谢建萍)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