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弦正音准(外三则)
2015-10-21 14:06

□ 汪国云

我小时候在乡下看戏,喜欢早早就钻进戏院,跑到后台去看乐队做演出前的准备工作。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拉二胡的老师正弦调音的过程,是那样认真、细致,侧耳反复倾听,不断校正弦线,直到确认准确为止。他们这样做是为了保证正式演出的时候音准不跑调。现在联想到我们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我觉得思想之弦也是需要不断地校正调试,确保弦正音准,这样,当我们在说话办事的时候不至于跑调走腔。

红灯前的态度

在报上看到这样一则笑话:一个小伙驾车和女朋友出行,看到红灯闯了过去。女朋友说,你连红灯都敢闯,将来什么违法的事都可能做!就跟他分手了。他后来结识了新女友,出行时遇见了红灯,便老老实实地等,女友不高兴了,说你连红灯都不敢闯,还能干什么事?笑话到此为止,但故事我们可以继续想像下去:这个小伙再带上新女友出行时,遇到红灯怎么办?我想,如果这个小伙子是有自己主见的人,那么就应当以我为主,以对待红灯的态度来观察选择女友了:反对闯红灯的女友,将来会成为自己贤内助,要追紧;否则,就拜拜吧。

过眼不入心

从个人物质需求来说,这世间的许多东西只能是过过眼的,真正可以让你上心的东西十分有限。否则,你见什么就爱什么,爱什么就想拥有什么,那你的心灵还有安宁的时候吗?事过无痕,心无挂碍,对待身外之物若有这样的境界,你在人生的旅途上就能够行走得自由自在。

有人说,身体在哪里,哪里就是家,哪一天身体没了,家也就没了。而我以为心归之处方为家,人的心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心不在焉,有家如无家。那么,能引人安心的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回答,因为人心归于何处有不同的原因,比如心爱的人、痴迷的物、期待的景。我因为爱读书,所以自己喜爱的藏书在哪里,心就到哪里,哪里自然就是我的家。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