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庆参“堵”
2015-10-21 15:11

□ 宋艳

国庆出游,众所周知的“堵”,可如果大伙儿都在五湖四海地晒风景、晒幸福,我想我在家哪怕是兴灾乐祸地看“堵”也是找不着多少乐趣的,为了不亏欠了自己亏欠了娃,我打算亲自添“堵”去。起个早路上总会空些的吧,国庆当天大家都觉得挤的日子或许偏偏就不挤呢?

赌一把,天蒙蒙亮,拖家带口苏州自驾游走起!兴冲冲出城,没想到,如我般聪明者扎堆,高速路口密匝匝的车子堵着,没有一丁点要移动的迹象,再一打听,去苏州的高速全线拥堵,根本就上不去,可走国道即便一路畅通也得六小时,权衡之下,省外游降格为省内游,改从国道走绍兴。说好的免费高速、约好的园林、古镇、寒山寺,即便不舍,也只能放手。

93交通之声一路都在凄凄诉堵,而对自己的一路通畅,我暗自窃喜。可好景不长,进入杭城时,车子就像从四面八方涌过来似的挤了个满道,连头接尾地时刻都有追尾或被追尾的危险,车技受到严峻考验。萧山人民则更热情了,愣是在中饭时间把我们留在城中两小时。走走停停五个多小时,好不容易才闻到了绍兴城里悠悠飘来的臭豆腐的香味。

鲁家宅院外,全都绕绕弯弯地排起了长龙般的队伍。沿着粉墙黛瓦下的青石板路被人群拥着前行,一路追寻鲁迅成长中那些耐人寻味的踪迹,深深庭院,低调而不失奢华,封建大家族的威严仍在。而脑子里闪现更多的,则是鲁讯笔下纯真少年的似水流年,挤过人群上前,三味书屋、百草园、士谷祠、乌蓬船真真切切地呈现于眼前,晃忽间,朗朗读书声、无忧欢笑声、沉沉呢喃声,渐行渐近……感受过抢车位的艰辛,停下便再也舍不得挪位了,于是,

第二天的行程,就跟着旅行大巴转了。看车下诸多翘首以待的游客,方知大巴上每一席位皆显珍贵。与大禹陵的气派相比,兰亭则婉约许多,身边人声鼎沸,可依然挡不住兰亭渗透到每个角落的文化气息。千古名迹《兰亭集序》因唐太宗的一己私欲被带进了昭陵,留给世人的,只剩下了眼前的临摹,可关于《兰亭集序》的故事,则跌宕了千年,置身其中,传奇兰亭,一日千载。

恋久了兰亭,就误了回归的时辰,赶上车时已近十二点,还被告知前方路堵,要得等。可恨的是胃里一边唱着空城记,一边却又看不上随身带着的糕点。到终点站已是一点多钟,急赶着去吃饭,可似乎哪一家店都是热火朝天的中饭节奏。找了家清爽些的进去,等了半小时,仍不见饭菜踪影,挤入厨房打算去占个先,却连自己的菜单都不知去向,一行人郁闷得扭头而出,此时,大家对吃的要求,只要能充饥裹腹就行。各自找寻空位,我于绍兴街头又忍饥一个多小时,方才吃到一碗面条一撮、牛肉两片的兰州拉面,而东湖之行,也因担心回程车堵而泡汤。

归途中,孩子们表示明年国庆坚决不为祖国添“堵”,可我知道,等到明年,他们依旧会舍不得秋高气爽之时在家清汤寡水地虚度七日,出门哪怕是“堵”,也终究是开心快乐的多!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