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遥远的罗村
2015-11-04 15:20

□ 谢建萍

罗村原是建德东北部的一个编制乡,那里崇山峻岭,林深树茂,清流急湍;那里山多田少,而物产丰富。自从造了水库之后,大量人口外迁,后来并入下包乡。2003年,连同下包乡一起,并入了乾潭镇,罗村乡降格为罗村村。

几年来,我和朋友们来过罗村三四次。狮峰采茶,浪源爬山,官山脚溯溪,大珠村访古。虽然也留下过一些关于罗村的断章片语,但无论如何的行走与描写,还是无法排解心底的这份乡愁,就像一边喝着甜甜的糯米酒,一边还犯着酒瘾。

罗村,她是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永远地活在我的记忆里的。

始造水库之前,罗村村是整个罗村乡的中心,狮峰、浪源、大源等几个源里的人和水都在这里汇聚。山里人家的女儿往往都喜欢嫁在离家不远的村子,大家说的不是福建话,就是安庆话,聊起来就像一家人似的。

不久前,我又来到了罗村。水库右侧的卵石小道早已淹没在碧蓝的水里,这条路一直通往我的外婆家。每年正月从初二开始,我们就开始拜年,先是到罗村的姑妈家、舅公家,接着到官山脚的小外公家、舅舅家,再是到大珠的外婆家,然后转道去汪活源的阿姨家,一路上走走停停,吃顿饭或住一晚继续走。重新回到大珠外婆家,会多住几个晚上。从外婆家返回时,也从原路走,一家一家地道别。一个年拜下来,也就等于把罗村乡的几个源都走了个遍,也是一年中快乐最多的时光。

日落时分,我们在罗村水库指挥部的花坛空地上安营扎寨。多彩的帐篷,蹦跳的孩子,嘻闹的呼叫,把这个静谧的山乡重新闹腾了起来。随着夜幕的降临,星星爬上树梢,爬上山巅。直到一场篝火晚会结束,终于让整个山野归于宁静。头枕大地,仰望星空,突然有了卸下所有的累,回到妈妈怀抱的柔软。

漆黑的秋夜里,思绪像长了翅膀似的不停地扇动。

1979年1月,罗村水库动工建设,工地上开山放炮,热火朝天。到了夜晚,还常常放电影。记得我第一次在这里看的电影是《红楼梦》。

都说山里的孩子懂事成熟得早。我想,山里的孩子从小就跟着父辈们上山干活,采茶叶,采香山籽,砍芒干,什么样的活都做,过早的劳动让他们切身体会到父母的艰辛,父辈们的勤劳善良也一点点地渗透到他们的血液里。罗村这一带,满山满垅是茶园,整个茶季,一家人大大小小不分白天黑夜地忙碌。我还记得那时候,罗村除了种茶外,还盛产香山籽,它的果实是青绿色的,如赤豆般大小,榨出的汁液可以做香精香料。

露宿在帐篷的这个夜晚,非常潮湿,如同这回忆。星光下的夜,很静很静。

远去的罗村,你是我心中永远的回忆。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