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至谚语
2015-12-22 14:30

冬至是我国传统历法二十四节气之一。从天文学的角度说,这一天太阳正好直射在南回归线上,所以对于北半球来说,这一天夜最长昼最短。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又遵循自然规律的年代,劳动人民早就发现了这个规律,“要眠冬至夜,要嬉夏至日”。

冬至这天,如果下雨或下雪天,老辈人的心里总会更为愉悦几分,因为民间有“邋遢冬至干净年”的说法,反之则是“干净冬至邋遢年”了。意思是说,冬至这天的天气好坏决定着大年三十那天的天气,而且正好是互为相反的。还有句话是:“冬至头,冻死牛。”这话的意思是说冬至在农历(即阴历)的月头几天,将预示着这年的冬天会很冷。如果冬至在月中或月尾,则这一年的冬天相对会暖和一些。也不知道这样的说法有没有科学道理,至少在我的观察中,好像基本上是这样的。

还有条谚语就是:“冬至大于年。”对这句话,我一直觉得很难理解。问过好多前辈,大多都说是冬至以后到过年(指除夕)这段时间就没有节日了,所以这个节日最大。

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清嘉录》中有“冬至大如年”之说。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庆贺仪式,称为“贺冬”,例行放假,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到了唐、宋时期,冬至就成了祭天祭祖的日子,皇帝在这一天要到郊外举行盛大的祭天大典,老百姓也要向已故的尊长祭拜。成吉思汗统一中国之后,宫廷中冬至祭天祭祖等风俗便渐行渐远了。但是老百姓,特别是汉人,却一直没忘冬至祭祖的风俗。

在我们江浙一带,冬至一直与清明、中元节(农历七月半)并存,成为祭祖的三大节日之一。更有出嫁的女儿不得在娘家过冬至的习俗,“娘家过个冬,来年去个公”,公可指公公,也可指老公。这话说不上有什么科学依据,不过为家庭和睦,也为避免出现无独有偶的事,作为儿媳们,还是不要选择在娘家过冬(冬至)吧。

文 汪小云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