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集邮谈屑
2015-12-28 13:35

□ 许新宇

集邮是收藏的一大门类,许多收藏爱好者的收藏意识始于年少时的集邮爱好。我在上小学的时候也有过一段集邮经历,那时对邮票知识懂得很少,看有同学在玩,跟风而已。那时集邮集藏的都是盖销票,向大人要些信封,把邮票从信封上剪裁下来,放入水中浸泡,等胶水融化再用镊子慢慢地将邮票揭下来,待其晾干夹于书中平整。就这样一枚枚邮票就进入了小册子里,集腋成裘地集了好几本,拿出来看看很有满足感。为了集齐成套的邮票,有时带到学校和同学互换,趣味慢慢就有了。

其实,儿时集邮培养的是一种兴趣,那些剪下的盖销票本身无多大价值,远没有实寄封有意义,可那时哪里懂这些啊。为了多集一些邮票,居然还到一些单位的传达室去偷剪邮票,给别人的信件开天窗,后来自己也觉得这种损人利己的事不能干,就没再继续了。

好像到了小学毕业后,集邮就没再继续了,现在也想不起来是出于什么原因,就此一罢手就和集邮绝了缘。直到参加工作以后,又慢慢开始订了几年的邮票年册,那时已经开始有人在炒邮了,其疯狂程度和暴利所得是后来听藏友们在聊天时说起的。

炒邮和集邮那完全是两个概念,炒邮炒的都是“新票”,而且以版计数,10版、100版地吃货。小型张都是以“封”计数,一封100张。等票价往上猛涨的时候,看准时机出货,票价是原来的几倍、十几倍甚至是几十倍的疯涨。后来连不懂邮票的在市场上卖茶叶蛋的大妈,也经不起诱惑,学会倒邮票了。

有涨必有跌,这是市场铁律,倒霉的是最后接盘的人。这道理谁都懂,可在持续猛涨的势头上,什么是顶有谁能预知呢?到了1996年,为了配合香港回归发行的纪念邮票,让多少人套在里面难以自拔,邮市也由此一蹶不振,萎靡了近十几个年头。对这几波邮市行情,我虽没有涉足其中,但也知道一些,由此还知道了邮票品种中还有金箔邮票。

其实,早在1955年就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金属邮票,是由匈牙利为纪念本国制铝工业创建二十五周年而发行的,图案为飞机掠过冶金工业区。除了金属邮票,还有许多稀奇古怪的,丝绸邮票、磷光邮票、香味邮票、树叶邮票、唱片邮票,到1981年1月2日世界上最早的电子邮票由联邦德国发行。

前年,在邮政局工作的朋友老贾帮我搞到了一份玉石邮票,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还有玉石邮票的,不过不懂的人也明白,谁也不会用这样的邮票寄物件,它只是邮票品质的物质转换,用时髦的话说,是一种邮票纪念的文化创意,用这样的噱头无非是当邮品卖了赚钱。当我拿到手后仔细一端详,制作得还不错,玉石是岫玉,冠名为《金铜佛造像》特种邮票。在收藏证书上如是说:

“中国邮政于2013年6月16日发行《金铜佛造像》特种邮票一套六枚。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批准,中国集邮总公司使用《金铜佛造像》邮票图案制作玉雕邮票一套。玉雕邮票一套六枚,材质选取中国四大明玉之一——岫玉,限量发行8000套,谨此证明。中国集邮总公司NO.04772。”

函内有《金铜佛造像》玉雕邮票一套六枚,嵌合于一块暗红漆面的木板中,木板精雕细琢,有佛教图案,背面有一可旋转的小支架,可做摆件之用。玉雕邮票具有图案、面值、铭记等邮票构成三要素,虽是电脑机雕,但造型仍然华丽、精美、庄重。收藏证书和鉴定证书齐全,另附一册线装《金铜佛造像邮票珍藏册》,内附纸质《金铜佛造像》特种邮票一套六枚,并有佛造像文字说明,包括观音、地藏菩萨、释迦摩尼、无量寿佛、文殊菩萨、普贤菩萨。

看在此品的发行量、题材和材质,感觉值得收藏,邮票和玉石都曾经疯狂过,而属蛇纹石类矿石的岫岩碧玉(亦称瓦沟玉引),其质地坚实而温润,细腻而圆融,多呈绿色至湖水绿,其中以深绿、通透少瑕为珍品。加上它的题材,更易温润人心。收下吧,菩萨会保佑的。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