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心静方可读书
2016-01-16 18:32

好书,与好茶好酒一样,是要静下心来细细地品味的。

清朝周永年编著的《先正读书诀》中记载,宋朝有一个叫陈烈的人为自己的记忆力差而苦恼。一天,他读《孟子》,读至《告子上》篇中的“求其放心”这段话后,说:“我没有将散放在外的心收拢回来,怎么能在读书的时候记牢有关内容呢?”于是把自己单独关在一间屋子里,安静地坐下来读书。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从此之后,只要读过了的书,就不会遗忘了。还有,人称“补白大王”的郑逸梅,长年浸淫于古今典籍,最懂得读书之妙趣。他论及读书时写道:“心中无一事萦系,然后读书得其奥,饮酒得其趣,睡眠得其适,游赏得其幽。”

静心读书,体味隐含在文字间的韵味,是走得离自己心灵最靠近的时候,几近于禅修的境界。

有的人从岗位上退下来之后,觉得空虚无聊,不知如何打发大块的时间。这对于我来说却是求之不得的大好事。我自从退居二线后,工作压力减去了,家庭也没有什么拖累,有大块的时间可供自己安排,静心读书便成为我生活中的一大快事。我清楚地记得,一个仲春的周末上午,当我在书房里泡了一杯茶,心灵趋于宁静的时候,我知道,最佳的读书时光来临了。我拿起案头的《论语》,边喝茶,边一页一页地读下去——整整一个上午,我都沉浸在宁静而又美妙的阅读氛围中。近年来,像这样静心读书的日子,我经常享受得到。读得多了,自然有所收获,有所启发,偶尔写点小文章在报上发表,心甚乐之。

心静好读书,好书静心读。只有保持一种宁静的心境,专心致志地读,才能读懂书中的真谛,启迪自己的心智。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