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淘宝
2016-01-29 09:12

□ 许新宇

小诸葛前几年回老家寿昌重开了一家古玩店,这两年生意做得顺风顺水,赚了不少钱,不仅换了车子,去年还把在老家里诸的旧房子翻新改造,新房子气派了许多。像他们做古玩生意的一靠眼力,二靠运气,同样是一个人,在新安江开店时,生意时好时坏,大多时候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回到寿昌好像接了地气,好运就跟着他来,想赶都不可能。

经营古玩店就得懂道。古玩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当,眼力和运气都很重要,如果比翼双飞,一般都会事业有成。好运难求,得靠老天垂青,眼力就得靠磨练了:时间的磨练、专业的磨练、市场的磨练、人气的聚集,还要有一定的天赋。在这方面,我对小诸葛很佩服,以前玩瓷器,他通过自学,很快就掌握了对瓷器的鉴别和市场行情。当瓷器不景气的时候,又转手玩古钱币,这才如鱼得水。他对古玩有着近乎天生的敏锐,特别是他最拿手的古钱币收藏。

古钱币,圈内人叫“古泉”,品种多,真伪难辨,可小诸葛一上手,就对古钱币充满了悟性,经过几年的磨练,已经成就了一双识别真伪、众里存精的火眼金睛,什么品种啊、真伪啊、市场行情啊,他已经烂熟于心,这可是吃饭的家伙,这也是一门手艺。

过年前后一直没见到他,今天到寿昌有事,顺道去会会他。今天的天气不错,春光明媚,“淘”心依旧。其实到小诸葛的店里,捡漏是不可能的,淘宝也是说说的玩笑,也就是去会会朋友,顺便看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小玩意。多日不见,还真有一二物件值得把玩……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