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乡的两种美味
2016-03-06 16:36

我的家在山清水秀的三都。

三江交汇东隅,生活着勤劳的乡人。俗话说:“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家乡人。”思念家乡,美味的食品是最好的载体。时常牵挂,诱惑我味蕾的两大家乡美食,就是玉米馃和灰汤粽。

玉米馃,建德当地很多人会做,但要做到皮薄馅鲜,让人齿颊留香,却是不易;灰汤粽,更是神奇,一把普通的稻秆,燃烧后加入清水,泡出汁水,再把这种汁水拌到糯米里去包粽子。

作为三都人,我特别喜欢这两样食品。不久前,自己动手制作的玉米馃,放到微商平台上售卖,生意火爆的同时,还收获了大量的好评,真的非常开心。

咀嚼着玉米馃的同时,突然忆起小时候去外婆家,吃到外婆包的灰汤粽,光是想想,就已经口水直流。

我是个行动派,想到就马上开始行动了。

但具体的制作方法,我还要询问经验丰富的母亲,她说,除了要有好的糯米之外,还得有好的稻秆和合适的馅料。

没想到现在要一点稻秆还真是一件难事。几经联系,总算找到了一些稻秆,燃烧之后,灰烬浸水,是一种黑色的汤汁,当时有些犹豫,问母亲:“可以用吗?”得到的是坚定的回答,这才放心。

果然,作这种汤汁搅拌后的糯米,变得金黄,抓一把放在鼻子下嗅一嗅,已经有了些许清香,啊,真好。

备好的馅料有鲜肉、蜜枣和毛芋。灰汤粽在家乡一般来说以甜味为主,吃起来口感更纯正。然而现在的人不怎么青睐甜食,所以咸的馅料我也想尝试一下。事实证明,我的尝试还是很成功的。

据说,稻秆灰含碱性物质,所以灰汤粽整体呈碱性,这对那些爱吃糯米制品又肠胃不好的人来说,简直就是福音。更重要的是,灰汤粽比一般的粽更易保存。难怪以前乡人上山砍柴或下地干活,都爱带灰汤粽做点心。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