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妹
2016-04-01 11:09

□ 许琴

她比我先到公园门口,像所有懂事的孩子一样,她很谨慎、小心。粉色的套头运动衫、靛蓝牛仔裤、刷得发白的运动鞋、清汤寡水的披肩直发,发现我到了,她抿嘴一笑,有点羞涩地叫我一声“嫂子”。

第一次见她的时候是十三年前,我作为新媳妇到丈夫老家过年。那年她七岁,瘦骨伶仃,滴水成冰的冬天她只穿一条薄薄的单裤,没有袜子的两只脚,在过大的布鞋里空荡荡地晃动。单薄的衣衫无法抵御寒冷的侵袭,她只有和妹妹不停地跑跳、追逐,用运动的热能保护自己。

几年后的一天,丈夫在接了一通电话后,叹了口气,慢慢地说:“莲妹的爸爸在矿上干活,出事故,没救回来……”我一呆,眼前突然浮现出她穿着单裤、留着清涕、依然嘎嘎大笑不停跑闹的身影,她的半边天塌了,也许她再也没有那份无忧无虑的快乐了。

果然,回老家的时候再遇到她,发现她的嘴角总是抿得紧紧的,眼神总在逃避旁人的目光,即使打招呼式的笑一笑,眼里依然有一层挥不去的忧伤。因为生活窘困,妈妈带着她和妹妹再嫁了,妈妈的肚子里又滚出两个弟弟,一张张嗷嗷待哺的嘴让生活的压力更大了。她要么上学,休息时间不是抱着、牵着两个弟弟,就是帮妈妈干农活。一周的探亲时间,我看不到她有空闲的一刻。我从她忙进忙出的背影里感觉到一份坚毅、一份隐忍、一份责任。

“莲妹不肯辍学打工。”

“莲妹一定要读书,考报护理专业,考上了!”

“莲妹成绩优秀,争取到杭州实习的机会了。”

几年来,我很少在老家看到莲妹,她的消息都是公公婆婆转述的。听说她到杭州实习,便有了我和她的公园之约。

鼻梁上多了一副眼镜,腰间有一斜挎包,个子和我一般高,“莲妹,你还记得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样子吗?你才那么点点高。”我一边比划一边回忆,莲妹浅浅地一笑,不愿多提及往事。

坐在一株花开重重的樱花树下,莲妹的心事一点点地摊开了。护理专业的实习期需要近一年的时间,不仅没有收入,还要上交实习费。前几年读书,她趁暑假外出打工,一般都是在饭店做临时工,从下午到深夜忙个不停,“整天跑上跑下没得空,很累,不过包吃包住每月发两千多元的工资,加上奖学金,新学期的学费就够了。可是今年……”想到漫长的实习期,只出不入的收支,莲妹把目光投向迷蒙的湖面。片刻,莲妹把目光收回,盯着脚边刚拱出土的新草,“我报了专升本,下个月回校考试。我喜欢杭州,实习表现和学习成绩是医院招聘的参考条件。如果我能在杭州工作,我就让妹妹到杭州来打工,妈妈也可以到杭州来看看西湖。”

和莲妹分别后,回家翻看手机里的照片,一片姹紫嫣红的春光中,正青春的少女目光灼灼,企盼着夏的繁盛、秋的收获。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