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攀爬白塔洞
2016-04-26 11:18

华东第一坑,位于衢州灰坪村。2009年因建德登山协会的老秘书长司马老师带队探洞时发现的骷髅头而名燥一时,引来众多登山攀岩爱好者来此探险。两年前我也随衢州户外的攀岩爱好者话梅教练穿越过,第一次探洞的惊险刺激,心惊胆战历历在目,走出洞口的第一反映就是以后这么危险的地方这辈子再也不来了。

时隔两年,听到大爱师傅组队穿越白塔洞,却在第一时间报了名,联系了第一次一起探洞的麒麟,还极力推荐了群里的好友能一起参加。毕竟爬山爬久了,也非常希望同伴们能借这个机会体会一把与平时爬山完全不一样的刺激。

探洞,神秘又危险,所以此次活动受到了建德登协特别重视,不但为大家准备了齐全的装备,阿山会长、金山副会长、小爱秘书长亲自上阵,为安全保驾护航。

7点集合,7点15分出发。两个多小时后,白塔洞所在的衢州灰坪乡就在眼前。大爱师傅找来了村干部开门,带我们先参观了红色根据地展览会堂。半小时后,我们爬到位于半山腰的白塔洞口,看看小的只能过一个人的洞口,却有着非同一般的传说。当地百姓流传:朱元璋在逃避元兵追杀时,到了洞口无奈钻入洞中。他进洞后,就有蜘蛛飞快地在洞口织起了一张大网,元兵看到蜘蛛网没有入洞,朱元璋得脱大难。

进洞后是一处长坡斜下的十分宽大宏伟的洞厅,左侧有流水积淀形成的层层石田,弯曲有致,仿佛浓缩版的龙脊风光。洞厅中间,三根粗大的白色石笋拔地而起,直插穹顶,气势不凡,十分壮观。白塔洞之得名,其实就是缘于这三根白色钟乳石笋。

欣赏完白塔,沿着左手一漫过人脚踝的小水道,小游帅哥在边上保护着女驴们免得踩到水中湿了鞋子。穿过水道,沿左手似龙脊般的岩石边,有前人已经拉起来的铁链绕过龙脊,就到了最难爬的地下长河边,大部队在这里受阻:脚下是一个深潭,寒气翻腾,称为龙潭,高达数米,深不可测。旁边只有一手掌宽的石头可以驻足,这个让人心惊胆战的所在,也是一处神迹,一直以来都是周边地区百姓祈求龙雨的祭坛,据说还十分的灵验。趁着小爱、大爱、老严、山哥等几个强悍的前辈在给大家穿绳做保护措施的空隙,我们返回到了一处很像飞天仙女的岩石下拍照留念。感谢开路先锋们做的保护措施,26人顺利地爬过了白塔洞中最危险的这一段路。

过了平台,马上是一段十多米的石壁,很陡且滑,手足并用上了二三米,一不小心一滑又回到原点。好几个队友在这里滑倒。幸好一朵云大哥和老严师傅放下了绳子,大家手脚并用顺利到了洞的第二层。继续往左,经过莲花宝座,然后又是一段十几米的下坡,这段路非常湿滑,大家互相提醒、照应,下到一半,往右手一小洞钻过,走到了一峡谷就到了洞的第三层。这是一段非常难爬的陡坡,石壁光滑,没有可以借力的地方。小爱和老严一马当先,先爬上了高高的岩顶,固定好了绳索,大峰、前锋爬到了绳子的一半处,打好了绳结扣,在半路处协助大家顺利攀到了第4层。第4层有个可以容10余人站立的平台,可能也就是司马老师他们发现骸骨的位置吧,照旧是五六米高的陡坡,不过不是很滑,有强悍的徒手就爬上悬崖,连体重超标的杨胖也勇不可挡,一鼓作气,没有借助绳子徒手攀上了岩顶,让大家刮目相看,而他更为自己挑战成功兴奋好久。

过了平台到了最后一段危险的路面,往左手,小心走到突岩旁边,首先身体前倾,右手扶石,抱紧手臂般粗的石乳,脚下是深不见底的悬崖,不敢往下看。踏在第一个几厘米高的石芽上,然后身体慢转成面壁状,踏稳第二个细小的石芽。抱住第2根石笋,脚踏在石壁上,右手抓牢石突,或跪,或爬,一抬头,哇,一道亮光在前方,原来这么快已经到了天坑。全队26人,历时两小时,成功攀爬白塔洞,太强大了。

(文/图   蜗牛爬爬)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