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感恩(外三则)
2016-05-10 14:05

感恩

只要良心还在,人就会感恩。感恩的方式,却是因人而异。在得到他人的关爱和帮助后,大多数人会定向地回报曾经关爱和帮助过自己的人,这是比较狭隘的感恩。如果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回报整个社会,这才是高境界的感恩。

议论

在某杂志上读到这么一句话:经常议论别人的缺点,你就是一个道德水准低下者;经常议论人类的缺点,你就是一个思想家。我当时看了只是觉得有趣,过后仔细想想,才感到这话里有话,它要说明的是人的思想境界和思考能力问题。思想境界低下、思考能力不足的人,只能看到某个人的具体缺点;而思想深刻、善于思考的人,才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看清人性的不足。

文化的层次

听某企业家谈企业文化,我深受启发。说到底,企业文化就是让企业每一个成员都有归属感。一是保障,就是让员工的工资待遇要达到一定的水准,这是最基本的企业文化基础;二是提高,就是让员工有学习提高的可能,文化和技能都会不断提高;三是有尊严,员工没有压抑感,真正体现“主人翁”的地位。我想,我们社会的主流文化是不是也应该注重这三个层次呢?

第二张脸

有人说,品德是人的第二张脸。我觉得很有道理,人与人相见,首先看到的是那张自然的脸,会产生先入为主的效果。但是相处久了,一旦了解人的道德品性后,那么,原来形成的印象就会产生变化,品德好,人就显得更美;品德差,人就显更丑。从为人处世来说,第二张脸孔比第一张脸孔更重要。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