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读三江——麻车
2016-06-20 10:16

□ 沈伟富

大溪绕过小吉、甲石蒋,很快就进入一峡谷。以前,进出杨桥,都从这个峡谷中走。特别是夏天,走在峡谷中,清风徐来,凉爽异常,一身热汗,顿然全消,就像民间俗称的弄堂风,所以,这个峡谷也被称之为石堂(石弄堂),堂中之风被称之为石堂风。大溪出石堂,即汇入兰江,交汇处有一埠头,叫石堂埠。

相传在很早以前,有一位徽州商人乘船从新安江,经严州,溯兰江而上。船到大洋埠附近,突遇暴雨,江上波涛汹涌,船身剧烈颠簸,无法靠岸,只得随波逐流,漂到兰江东岸的石堂埠,泊于一石壁之下避风。这时天色已晚,船家与徽州商人就在石壁之下过夜。

晚上,徽州商人顺手从岸上捡了一块砖头,拿到船上当枕头,不知不觉就进入了梦乡。朦胧之中,见一白须老者走到身边,吃惊地说,金库钥匙被你拿来当枕头,天意啊!说毕,飘然而去。徽州商人不解其意,急忙起身去抱老者的脚,想问个究竟,却被老者一脚踢开,而后冉冉升空而去。

徽州商人被老者一脚踢醒,揉了揉眼睛,坐了起来,摸了摸那块被用来当枕头的砖头。他想起老者的话,琢磨了半天,然后拿起砖头,朝着石壁轻轻一撞,只听“轰隆”一声,石壁很快就向两边分开,一道强光从里面射出。徽州商人进入石室,里面满地都是黄金。徽州商人没有去捡,而是抱起一尊金罗汉出了石门,把金罗汉放在船上,又进到石室中去抱另一尊金罗汉,只见前一尊金罗汉抬起双脚,自己走回石室中去了。当徽州商人放下第二尊金罗汉去抱第三尊金罗汉时,第二尊金罗汉也走回石室中去了。徽州商人伸手去拦,却听“砰”地一声,石门关上了,徽州商人的头被撞出了一个大包包。而那块作为钥匙的砖头也已经落在了石室里面。

天色渐明,徽州商人摸了摸额头,那个大包还在。他思前想后,那么多的财宝不仅一点没有得到,头上还被撞出一个大包包,这不就是“麻车(旧时榨油的一种设备)撞”吗?

这个故事流传开来之后,这里就被称为麻车埠了。

其实,自南宋以来,这里确实就有一座很大的远近闻名的麻车,附近的人都爱把菜籽、茶籽挑到这里来榨油,麻车埠的得名由此而来。上世纪60年代,随着富春江水库的蓄水,这座麻车和麻车埠一起,都已经沉入水下。麻车埠头所有的居民、商铺等,也全部后迁到大坝以内的乌龟山南麓。那座榨油的麻车坊也一起后迁,不过现在也已经废弃不用了。现在的麻车,应该叫麻车新村。

麻车埠这个地方确实是个风水宝地,其地势西高东低。发源于肇峰山的大溪和发源于高垣的高垣溪,一南一北,自西向东流向麻车埠,注入兰江。发脉于大坪头的两条山岗——长岗和岗背,也是一南一北,自西向东伸向兰江。更让人称奇的是,在这两条山岗之间,还有一座大致呈圆形的山包,名叫何坟山。相传有一位姓蔡的风水先生经过这里,看到这样的地势,惊叹道:此乃人杰地灵之地也!他称一南一北两条溪为金丝带,两条山岗为巨龙,把何坟山称为“龙珠”。整个麻车就是一个双水回护,双龙戏珠的风水宝地。在这片土地上,曾诞生过两位将军,一位是国民党原空军参谋学校校长、空军北平基地司令胡国宾;一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总部原政委徐永清。

一直以来,麻车埠都是个比较繁华的地方。当年的麻车埠,有一条沿着兰江,长约一里多的街道,这条街道南起大溪口,北到高垣溪口。街上的人大多是从外地来这里做生意的。比如胡炳光,他十五岁时从安徽绩溪来高垣给人放牛,后跟随徽州商人学做茶叶生意,发了财,娶了一位姓蒋的本地妻子,落户在麻车,先后置田两百余亩,建房两百余间,成为远近闻名的富户。胡炳光富了之后,从未忘记接济远近乡邻,因此口碑极好,就连在马岭山上打劫的一股土匪对他也另眼相看,他们说,即使胡家的大门敞开,我们也不会去动他一根毫毛。民国初年,浙江省省长张载阳赠送一块“乐善好施”的匾给胡蒋氏(当时胡炳光已经去世)。由于麻车人勤奋好德,乡风淳朴,为人友善,外地商人纷纷落户麻车经商、做手艺,他们当中,有篾匠、泥水匠、剃头匠、打铁匠、吊酒师傅、裁缝师傅等。

麻车街上的手艺人有来自江西、安徽、江苏、福建的,也有来自本省绍兴、上虞、义乌、东阳、永康、武义、兰溪、浦江、江山、龙游等地的。为建设富春江电站,许多“老麻车”都相继移民到宁夏、江西及本省其他地方,所以,现在麻车街上已经很少有当年的“老麻车”了。

富春江水电站建成之后,那条老街也被淹入水下。据当地的一些老人说,麻车埠不仅商业繁荣,文化事业也很发达。这里原有一个戏班子,叫女子“的笃班”(徽戏的一种),还有一个太子班,太子班的演出遍及建德南乡,甚至兰溪、浦江等地,剧目有《龙虎斗》《八寿图》《反昭关》《目莲救母》等。特别是茶馆说书业在这里盛极一时,几乎可与严州城里相媲美。当地人有一句话,叫做“读十年书,不如茶馆听大书”。另外就是佛教文化了。

说到佛教文化,不能不谈到慧华寺。

慧华寺位于麻车新村以西的岗背下,建于三国时期,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清顺治年间改建,易名为莲花庵,嘉庆年间重修,仍沿用莲花庵之名。民国后至解放初,曾作为私塾,徐永清将军就曾在这里读书、习字。上世纪90年代,经有关部门批准,慧华寺重修,寺门上“慧华寺”三个大字,即由徐永清将军题写。

慧华寺四周风景秀美,寺内景色怡人,环境清幽,是个修身养性,喝茶参禅的好去处,也是我市境内一处重要的佛教文化展示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