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读三江——罗村(下)
2017-11-20 14:37

□ 沈伟富

流过罗村村前的这条溪,是建德境内富春江上最长也是最大的支流——胥溪,胥溪流经的这个源叫胥源,相传伍子胥逃难曾经此而走,故而得名,以后我们在这条源中行走,还会遇上很多与伍子胥相关的地名、庙名。

罗村建村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自古即为胥源深处一座大村、古村。村后有条小溪(村里人称之为罗溪)把罗村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南面叫下村,北面叫上村。当年,罗琴山居住的地方就是下村,他的后人也紧紧地围绕着那口古井(后来有人把它命名为云峰井)建房居住,并在村中间建有祠堂一座,名“乐善堂”。

村东临溪处有一巨岩,其状似神龟,人称“乌龟形”。岩上古木森森,为一村之风景胜处。村西也有一小山,山上楮木成林,故名楮岭,为“乐善堂”的椅山。可惜的是,随着《罗氏宗谱》的丢失,“云村八景”及描绘这八景的“八景诗”也随之失传。上村也建有属于自己这一房头的分祠堂,叫“聚德堂”。

村虽分上下,其实为一家。房屋依山临水,错落有致,村中巷道曲折,环环相通。尽管上村的人口比下村多,但罗村罗氏依然以下村为中心。那块让全体罗氏族人所津津乐道的“望著长沙”匾,就悬挂在下村的总祠堂——乐善堂的门楣正上方。这块匾额的背后,有一个十分有意思的故事。

据说罗氏历史上有一位读书人考取功名,官任湖南长沙知府,人们都叫他罗公。这位罗公为官清廉,爱民如子,只是年逾八旬,尚无子嗣。在其妻的苦劝之下,罗公纳了一妾,一年后,喜得一子。此事被他的一些无聊政敌知悉后,到处散布流言蜚语,说一八十老人怎么能生儿子?罗公心有怨怼,一日升堂,当众宣称:八十公公生一娃,笑煞长沙百万家。此儿确系我亲生,日后定然坐长沙……二十年后,这个罗公子果然高中榜首,真的也做了长沙知府。上任之日,挥毫写下“望著长沙”四字。罗氏族人把这四字刻成匾额,挂在罗村“乐善堂”的大门上,并在两边添加了一副对联:长沙著绩源流远,楮岭开基世泽绵。

村的对面,也就是“天合垅”下,有座侯公庙。庙之正中,端坐着三尊神像,中间的那一尊是这一带民众普遍信仰的陈恽“陈老相公”,村里人称他为“陈老爷”。左右两边分别是“红脸菩萨”和“黑脸菩萨”。每到农历六月初三,上村人把这三尊神像抬到“聚德堂”,接受朝拜,初五抬回侯公庙。初六,下村人又把这三尊神像抬到“乐善堂”,接受朝拜,初八抬回。也就是说,从初三到初八,整个罗村都沉浸在热闹的节日气氛当中,两座祠堂里的锣鼓声箫此伏彼起,好戏一台连着一台。村里人来人往,家家贵客盈门。持续一周的热闹过后,客人们才各自散去,村里恢复平静,该种山的上山种山,该放木的进山放木。一时间,村后的山上,村前的溪中,各种号子相和……这样的日子在罗村持续了七百多年,直到上世纪末,这里所有的一切,才全都沉入一汪碧水之下。

沿水库南侧的山路一直往里行进,在一个离大坝约十里的深山之中,藏着一个由赖姓人建起来的小村,因村庄建在一座形似雄狮的大山之下,故名狮峰。越过狮峰,即为下涯的大洲源。狮峰赖姓就是三百多年前从大洲源中迁过来的。《赖氏宗谱》上说,赖氏原籍福建古田,清初时来到大洲源中替人种山做长工,后在狮峰山下落脚。

到了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又有一姓赖名耿周的人来到罗村北面的深山中开山种地。因这个地方峰峦起伏,形似海浪,故名浪源。三百多年来,浪源赖氏在源中辛勤耕耘,村庄不断壮大,终成这一带的大村。尤其是村后山里至今尚存的几棵两三人抱不过来的杉树,更让人叹为观止,被称为我市的“杉树王”。

在浪源以北的山里,还分散着官山脚(因村后之山一直属于公家所有而得名)、大珠(村头溪中有一形似大猪的巨石,后雅化为大珠)、大横坞等山村,从大横坞越过扶梯岭,可通桐庐钟山的歌舞村。此岭之险之高,从它的名字就可想见。源于岭之南麓的小溪,是胥溪的源头之一。

扶梯岭的东南面,也有一条路可通歌舞。这条路在一个即大且深的山坞中蜿蜒,最后从岭头翻过歌舞去。源于这里的溪流,也是胥溪的源头之一,民国《建德县志》上称其为“天尊源”,而当地人一直写作“天津源”,又因此源形如古井,故又写作“天井源”。

从地图上看,整个罗村就像一把扇子,狮峰、浪源、大横坞等山村共同构成扇面,罗村为扇心,而枫坞口则是扇柄。自罗村水库建成之后。

民国《建德县志》上称枫坞口为“方坞”,至于方坞的由来,有人说这是因为早年这里住着方姓人家,也有人说这个坞的形状呈方形。太平天国后,一批姓谢的人来到这里,在古枫参天的坞口建村居住,所以改名枫坞口。

在历史的长河中,罗村曾是一个县(江西县)政府的所在地,后成为乡政府所在地。罗村水库建成后,罗村乡政府外迁到枫坞口。上世纪末,罗村成了一个行政村,村委会驻地在枫坞口。而今,罗村村委会又从枫坞口外迁到乾潭莲塘蓬。罗村,终于成了一个让外人向往,让罗村人梦魂牵系的地方。(全文完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