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官路
2018-06-11 15:16

官路旧称靖林。靖,有平定、平安、安静之意;林,当然是山林的意思。那么这个村何以如此称呼?这与村中曾出过一位英雄有关。

这个英雄叫潘世雄。

潘世雄,名一飞,世雄是他的字,出生于宋治平元年(1064)五月。

宋宣和二年(1120)十月,方腊在青溪(今淳安)率众起义,十二月初,义军攻陷睦州,朝廷迅速派兵围剿。当时的官路村里有个大家族——潘家,为保卫村庄,潘家建立了一支民团,由族长潘世雄统领。在官兵围剿方腊的过程中,潘家民团在潘世雄的带领下,与官兵协同作战,立下了赫赫战功。方腊被平息后,官方对潘世雄也进行了嘉奖。

潘世雄死后,葬于龙山西麓,也就是现在官路村对面的凤凰山脚,当地人称潘家后。相传自潘世雄葬于潘家后,村中再也没有出现过大旱、大涝,也没有出现过瘟疫、兵灾,村里人以为,这是潘世雄保佑的结果。此事被地方官一级级上奏,宋理宗得知此事,即封潘世雄为翊忠侯,潘世雄所在的村为靖林(因当时的村庄里,处处是大树),就连环绕在村北、村东的那条溪(即现长宁溪),也被称作潘溪,后又衍为派溪。

有了皇帝的诏封,村里人除了对潘世雄的坟进行重修外,还在村中为他立了一座庙——翊忠侯庙,也有人把它叫作靖宁祖殿、潘佛老爷殿。

翊忠侯庙历经翻修、扩建,规模越来越大,到了明朝中后期,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一座高大的殿宇,大凡路过此地的人,都称之为高楼。

据传,有一年,一位官员骑着高头大马,在侍卫的簇拥下,耀武扬威地从高楼下经过。不知什么原因,这位官员突然从马上跌了下来,众侍卫把他扶上马,又跌了下来。随从很快意识到,可能是殿宇中的神在作祟,就找来香烛,进殿跪拜。再扶官员上马,居然平安通行。这事一经传出,凡过往官员,路经此地,都得下轿、下马步行,以示对神的敬重。也只有这样,方能顺利通过。而靖林又被称作官路前楼下靖林。

随着南宋的覆灭,靖林潘家也开始走下坡路。而元明之际的社会动荡,更使村中人口大减。明天顺年间(1457—1464),莲花郭村许氏始迁祖郭得顺的长子郭昂在靖林买得田产百余亩,且在村中建屋十余间,他的小儿子郭齐“念先人立业维艰,且爱伊地山明水秀,可安其身,可世其子孙,辞诸兄而宅焉……”(《官路许氏宗谱》),许氏入迁靖林后,很快就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大家族,且改村名为许村,称官路前楼下许村。

大约到了明清之际,有方氏等其他姓陆续迁入许村,许姓再也不是许村唯一的姓,所以,许村就有点名不符实了。然而“靖林”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记忆,“楼下”?这容易与南乡洋尾的“高楼下”相混,只好用“官路”这个即通俗,又已经为人所熟知的叫法作村名。

然而,无论世事怎样变迁,潘世雄对于官路人来说,始终是一个护佑一方平安的神灵。自明朝至民国,乃至新时代,每年的六月初一,官路人都要做这么一件事:从翊忠侯庙中请出潘老爷,到村前的田畈中巡游一番,一来是想请潘老爷继续保佑村里风调雨顺,二来让潘老爷看看在他的护佑下,村里的粮田里已经丰收在望。到了新米出箩时,家家户户都要做馃蒸糕,且第一只馃、第一块糕都要先供到庙中去,让潘老爷先尝。后来,这样的风俗一直波及到附近的八个村。

官路村处在龙源之口、长宁溪的下游,土地肥沃,自古以来就吸引着官家、商家投资的目光。早在郭村许家在靖林买田置屋之前,明宣德年间(1426—1435)严州府学教授胡宗海就曾在官路之北置田置屋。

胡宗海原籍徽州婺源(今属江西),迁淳安梓桐源,于宣德年间中进士,任严州府学教授。胡宗海不仅学问好,为人也好,深得州城内外士绅的敬爱。任满后,在士绅们的一再挽留下,定居于府城右仓前(今北门街),后发展成一个大家族。直到上世纪中叶,城北还有规模很大的胡氏宗祠,乌龙山麓牛栏坞还有胡氏墓。

胡宗海还在任上时,就从官路之北的董家手中买下了近百亩的田地,并让第五个儿子(共有六个儿子)胡瑛专门在此经营。胡宗海死后,胡瑛就带着自己的两个儿子志通、志勉住到这里。后来,董氏渐渐式微,胡氏不断壮大,最终取代了董家,成为村里唯一的一个姓,并改村名为胡家。

胡氏入迁,董氏绝嗣,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胡家人。为保胡氏不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被他姓所取代,胡家就定下一个规矩:不让他姓入住胡家。所以,在几百年的发展过程中,胡家一直是纯胡姓的。

胡氏宗祠“崇德堂”建在村中间,坐西朝东。走进胡氏宗祠,古雅纯朴之风朴面而来。后进的两根柱子上挂着一副对联,还是旧物,上联是:苏湖垂雅范传诗传乐严陵远绍;下联是:兴隆万载民安乐合社属神灵。仔细一读,不仅不对仗,就连字数都不等。问村中长者,方知这原本就不是一副,是村中有识之士于“文革”时偷着扛到家中去保护起来的两副残联。

官路、胡家在历史上同属大兴庄,2007年两村合并为官路村。村之东北即上山村的沈家,西南是杨村桥。沈家与官路间有长宁溪相隔,溪上原有大兴桥相连,现已被水泥桥所取代。现在的官路与杨村桥几乎已经联成一片,中间以“吃在杨村桥”一条街相连。 

(沈伟富)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