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顾家
2018-10-15 16:03

□ 沈伟富 文/摄 


顾家也在裴家坞,村里有一广信庙,内祀洪仁广信王。 

广信王是晋代,人们只知道他姓柳,不知他叫什么名字。他是镇守新安(今皖南浙西一带)的内史(相当于太守一级的武官),所以人们就干脆叫他柳内史。柳内史爱民如子,深受百姓爱戴,因积劳成疾,死于任上。他的部下想把他的灵柩运回他的故乡去安葬。当运送灵柩的队伍即将离开新安界的时候,首先是队伍中的马突然高抬马蹄,寸步不肯前行,然后是灵枢也重了起来,几百人都抬不动。有人说,柳内史生为新安百姓着想,死后仍然心系新安百姓,不想回家。经过一番商量,大家只好把柳内史就地安葬。这个地方就是现在桐庐县分水镇百江村柳山下,柳山也是因为柳内史安葬于此而得名。后人又在柳内史的墓前建起了一座柳山庙。据说柳山庙十分灵验,人有急难,有求必应。五代梁贞明四年(918),吴越王钱镠封柳内史为尚书左仆射唐福侯。清泰三年(936),加封宏仁广信王。宋嘉定十一年(1218),赐庙号灵祐。元至正年间,加封宏仁忠祐威胜王。 

那么,裴家坞中怎么也出现一座广信王庙的呢? 

相传,唐朝末年,社会动荡不安,四方群雄并起,其中以王仙芝、黄巢等势力最大。 

山东兖州小吏刘汉宏(?—886),是个野心很大的人,他见天下大乱,觉得有机可乘。首先,他追随官兵,讨伐王仙芝,途中劫持官兵的辎重反叛而去,投奔了王仙芝。王仙芝死后,他又向亡命蜀中的唐僖宗进贡示好,得到唐僖宗的嘉奖,被任命为义胜军节度使。 

中和二年(882),刘汉宏率军攻打杭州,结果被守将钱镠打得大败。刘汉宏并不甘心,不久后再次领兵从旱路抢先占领睦州、徽州,然后自上而下,攻打杭州。 

钱镠得知消息后,也率军从富阳进发,在睦州一带摆开阵势,以逸待劳。 

一天夜里,刘汉宏悄悄率军来到睦州城外,突然间,雷声大震,疾风呼号。夜幕中,但见一队人马杀入军中。刘汉宏见状,连夜逃走。第二天天一亮,钱镠前往察看,只见敌军阵中,尽是“柳”旗,有人说,一定是新安内史柳公显灵,才打败了反复无常的刘汉宏。 

南北分裂后,钱镠成了吴越王,他对当年柳内史帮助他打败刘汉宏一事永远铭记在心,封柳内史为洪仁广信王。当地百姓也在睦州城外立庙祭祀,这就是裴家坞中广信王庙的来历。 

冯梦龙在《喻世明言》第二十一卷《临安城里钱婆留发迹》中也记载了钱镠打败刘汉宏的故事: 

说刘汉宏来到杭州城下,杭州刺史董昌亲上城楼,对着刘汉宏叫道:“你我同为朝廷命官,各守一方,不知你今天何事来到这里?”刘汉宏大骂道:“你这背恩忘义之贼!若早识时务,斩了钱镠,献出首级,免动干戈。”董昌道:“等一会钱镠就会去向你告罪的。”说罢,只见城门开处,一军飞奔出来,此人正是钱镠。刘汉宏着了慌,急叫:“先锋何在?”旁边一将应声道:“先锋在此!”手起刀落,斩刘汉宏于马下。此人正是钱镠手下大将顾全武。 

裴家中的顾家人说,这个顾全武就是他们的先祖,迁来裴家坞(什么时候迁来,从何处迁来已不可考)后,不仅也建广信王庙,而且把顾全武也请到庙里,配祀于旁。 

顾家的边上还有两个古老的村坊——上秦和下秦,这两个村里的人大多姓秦。秦家人说,南宋初年,秦桧害死岳飞后,又制造了多起冤假错案,虽位极人臣,但民怨极深。秦桧死后,朝廷先是追赠他为申王,谥号“忠献”。但到了宋开禧二年(1206),宋宁宗顺应民意,追夺了秦桧的王爵,改谥“谬丑”,秦家遭到了重创。 

其中有一佣人,因平时深得秦家信赖,被允许改姓秦。秦家败落后,这个佣人辗转来到了严州城外,居住在裴家坞中的屏风山南麓。后来,因人口的发展,又从屏风山下分出一支,住到屯军山北麓。住在屏风山南麓的叫上秦,住在屯军山北麓的叫下秦。 

太平天国打进裴家坞时,村里人都逃光了,只有秦家的三位兄弟还像往常一样,在田间车水。太平军见状,也觉得有些奇怪,就一拥而上,把兄弟三个全给绑了,要让他们带路。为防他们半路逃跑,还在他们的背上各绑了一块大石磨。老大老二不服指挥,一路不时与太平军抗争,结果被杀了。弟弟见状,身背大石磨一直往回逃,太平军在后面追,一直追到屏风山上,才把他抓获,但他还是宁死不屈,最终也被杀了。 

不过,在上秦和下秦村里流传最广的,还是有关七仙女中的老大——红衣仙女的故事。 

话说有一年,天下大旱,裴家坞里田如龟裂,禾苗枯死,农人心如刀割。正好玉帝的七个女儿七仙女回宫时经过裴家坞的上空,老大红衣仙女见人间如此悲惨,心生怜悯。回到宫中,故意装作不小心的样子,把玉帝书桌上的砚台打翻,顿时,一场黑雨倾盆而下。这真是一场及时雨,解民于危难之中。 

裴家坞中的旱情解除了,但红衣仙女因触犯了天条,受到玉帝的惩罚。但裴家坞人不会忘了她的恩德,他们在村中建了一座御仙皇庙,一年四季祭祀这位同情百姓的仙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