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童家制茶能手 外地大显身手
2005-03-22 06:47


再过几天,童家乡童家村农家妇女黄卫珍,就要被杭州茶科所请去炒制西湖龙井茶了,而且月工资十分可观。如今像黄卫珍这样的茶叶炒制能手,在童家乡每年都要走出近百位,他们分别到杭州、富阳、遂昌、松阳等地炒制春茶,收入最高的每月可达4000多元,一般都在2000元以上。茶农靠技术在外挣钱已成了当地农民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


    童家乡是我市生产龙井茶历史较长的乡镇之一。早在1984年,该乡就邀请杭州市茶科所的茶艺师到童家乡授艺,为当地的茶农培训炒制龙井茶技术。在茶师傅的精心指导下,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采摘青叶、炒制茶青、炒干回锅等工序上对茶农进行严格培训,并对合格的茶农发结业证书。经过两年的培训,全乡共有190多位茶农获得了证书,茶叶炒制能手达近千人。在寿昌地区的一次龙井茶制作大比武中,一、二、三等奖全被童家的茶农夺得,从此童家的龙井茶炒制技术声名大噪,炒制的龙井茶在外地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这些年,童家的制茶能手适应市场需要,拓展了到外地炒制龙井茶的新门路。该乡通过一帮一、户带户的方式,组织本地制茶能手到各地炒制茶叶,远的到福建,近的在本省的杭州、富阳、松阳等地。特别是一些在外多年的制茶能手,由于技术过硬、肯吃苦而深得企业主的信赖,每年一到春茶制作前就来童家,与茶农们提前预约。杭州、松阳等地的春茶要比本地的早,因此许多茶农在外挣了一个多月的钱后,又重新回到自己家中炒制新茶,可谓家里家外挣钱两不误。

 
    据当地分管此项工作的乡干部说,这些年,童家乡近百位茶农在外炒制茶叶,每年挣回的钱在30万元以上。

(建德新闻网记者 宁文武 郑学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