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河床淤积二十载 市场运作解难题
2005-05-10 08:05

  淤积20多年的河床,在市场运作下终于开始清淤了。昨日上午9时许,下涯镇秋联村村口热闹非凡,鞭炮齐鸣。数百名当地干部群众聚集在一起,共同庆贺期盼已久的下涯大洲溪流域综合治理清淤工程正式开工。

  大洲溪全长21公里,经过唐村、洪村等7个行政村。由于河床20多年没清淤,至今泥沙杂草淤积严重,厚的达2米多,一般都在1.5米以上,严重影响了行洪。每年遇到洪水时,沿河的村庄、道路及3000多亩粮田被淹没,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威胁,清理河床成了村民多年的愿望。

  1999年,大洲溪整治工作曾作为重要议案提交镇人代会,并向上级反映。2001年还被市政府列入小流域治理重点工程。下涯镇党委、政府对清淤治理工作虽然十分重视,但因资金等多方面因素,只在河口处清除少量的沙土,而整个治理仍无法开展。多年来,这问题成了政府的心病,民众的忧患。

  去年冬天,市红利建材公司负责人得知此事,便主动与该镇有关人员磋商大洲溪清淤事宜,拟将河床中的沙石资源加工成建材推向市场,不需要政府花一分钱。此方案得到镇村干部的一致赞同。

  该镇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该公司尽早生产创造条件。去年12月以来,红利建材先后投资400多万元,购进清淤设备,建成了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场地,引进了一套加工沙石料自动化设备,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安装,终于在5月初正式投入运行。

     据悉,这次所要清淤的河道共13公里,清淤量达80万立方米,清淤工程计划在2008年全部完成。
(宁文武 毛有成)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