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弹新安] 狗日的“阴沟里去”
2005-07-04 10:55
人类历史历来就是强者为王。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无不如此,就连语言都是这样。


    一百多年前,大不列颠帝国凭着自己强大的坚船利炮称霸世界,从此,一种叫做“阴沟里去”(English)的土话也就跟着称霸了世界,成了正而八经的“洋话”,不光英殖民地的人要学,还有更多的非英殖民地的人也跟着学,可见其吃香的程度。


    一百多年过去了,这种现象非但没有改变,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其原因还是强者为王的历史规律在起作用,只是现在的“王”已经不是当年西北欧的那个岛国,而是北美大陆上那个山姆大叔了。这山姆大叔本来是没有自己的土话的,因为他的祖上大部分也都来自那个岛国,所以也是满口的“阴沟里去”。


    这“阴沟里去”着实有点可恶。你看当今国人都以会两句“狗的猫腻”(Good morning)而沾沾自喜。小孩刚会说话,先不教他国语,而是让他去学他妈的“阴沟里去”。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一直到走上工作岗位,这“阴沟里去”就像一个可怖的幽灵,一直跟着你,阴魂不散。


    “恰爱那”(china)的孩子真的有点苦,沉重的课业负担已经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了,还要用比学自己母语更多的精力去学那狗日的英语,而且不管你其他功课有多好,只要英语不过关,想升学,免谈。


    现在,有很多吃国家饭的都要评职称(据说这也是中国特色),不管这些人所从事的是什么工作,英语过不了关,就是晋不了级,当然也就加不了工资了,说穿了,还是那狗日的“阴沟里去”害死人。


    有报道说,前些时候,复旦大学举行了一场汉语言文字比赛,结果让留学生队的洋人夺了魁。这可能都是往“阴沟里去”“狗的猫腻”惹的祸。


    滑稽耶?可悲耶?(作者: 樵夫)
 


    选自本网文学社区·杂谈   编辑 :久宵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