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弹新安]缺钙的文明
2005-07-07 19:00

“南-美”男篮争霸赛球迷起哄事件的思考(二)

[事件回放]在7月4日举行的美国筑梦明星队与南斯拉夫OKK俱乐部队男篮争霸赛上,当比赛打到第三节7分零1秒时,不想美国的13号与南斯拉夫9号在攻防中发生冲突,致使双方几名球员出现推搡现象,比赛一时被迫中断。这时,美国队3号球员从自己半场追到对方半场,一拳将南斯拉夫9号击打在地。这时情绪激动的球迷一齐将手中的矿泉水瓶砸向美国队球员身上,结果美国球员集体离场,比赛一度中断。在各方调解下,20多分钟后比赛才恢复。


  人不可缺钙。重则患佝偻背、罗圈腿、软骨病,轻则易盗汗、骨折、抽筋,甚至影响大脑神经信号传递速率。

  人的肌体缺钙会导致这样那样的毛病,我们的社会文明缺钙,又会出现什么顽症?我们缺钙了吗?

  7月4日的“南-美”男篮争霸赛上掷瓶起哄事件差不多集中暴露了我们的重度缺钙症。事发虽说十分偶然,由一位违规球员的过激行为导致。但也不能不说是一种必然,是骨子里缺钙的一种必然,外因总是通过内因才起作用,今天不闹,明天闹,此处不闹,他处闹,这病已种下病根,需要吃药挂盐水瓶只是迟早的事而已。其实撇开球迷起哄这一极端事件不说,单是看看散场后随地可见的作废门票、杂乱弃之座位旁的矿泉水瓶就异常刺眼,而观众进场与退场时的拥挤无序及场上出言不逊的吵嚷喧哗就更不必多说了。这种随手乱仍垃圾的习惯与无视公共场合秩序的行为,说小了是习惯不好、小处没在意、有点小毛病,说大了就是我们的文明素质不高,文明缺钙的病症不轻。

   <v:imagedata
        这位MM坐姿有些不雅吧!
     
   

  有媒体曾经报道,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韩国人的整体素质得到了世界的公认,每逢有韩国队的比赛,成千上万的韩国人必将到场,而在比赛期间韩国球迷情绪即使再异常激动,但至始至终都能遵守比赛秩序,包括半决赛中输给德国队的那场比赛。这种素质还体现在退场时的有序与座席间的卫生保持。比赛结束后,数万球迷坐过的看台上,竟然看不到一片纸屑,一点垃圾,一丝污迹。就是因为球迷个个都带有垃圾袋,自觉将垃圾一点不剩地随身带走。有的球迷甚至因为离场后发现自己手边的一个垃圾袋不见了,还要回去寻找,直至找到为止。细微之处见精神,在比较之下,不难发现,我们的观众在行为文明方面还真需要大大地补钙。

  其实,我们要补钙的地方还真不少。红绿灯安装上了,但闯红灯者大有人在;大街上明明白白的斑马线,硬是不走,而要随意横穿马路;垃圾箱与垃圾桶都给设置上了,但垃圾箱前却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白沙大桥上的石狮子时常会自己长脚不知所终,江滨公园的石凳石栏杆会莫名其妙地横遭腰斩之苦,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据建德新闻网报道,前段时间,设在新安江广场后山好好的照明路灯又不知让哪位手痒的当靶子给砸破了。我们这个城市这些年来应该说一天天在变美,但不少市民的生活陋习却时常在破坏着这份由全市人民苦心经营起的美丽。

 <v:imagedata
                   新安江广场后山路灯灯罩被打破

  矗立在新安江东区的新体育馆,既是广大市民今后观看体育赛事、参加体育锻炼的优良场所,也是对外集中展示建德市民精神风貌、文明素质的重要窗口,以后像“南-美”男篮争霸赛这样的国际性或大型赛事必然会经常举行,但愿今后类似这次比赛中球迷掷瓶的缺钙行为不会再次发生,也但愿我们精神文明的骨骼中的钙质会渐渐大增。(作者:湖笔)

对于“南--美”男篮争霸赛球迷起哄事件你有什么看法和意见,欢迎投稿到本网邮箱jdnews@vip.sina.com或本网文学社区中的《杂谈》栏目参与讨论。

相关链接:[网弹新安] 文明的缺席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