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赵纪来在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讲话
2006-02-13 07:54

  

    <v:imagedata
  中共建德市委书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纪来

(2006年2月1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建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照程序,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行使权力,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谋加快建德发展大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充分反映了全市人民的愿望,体现了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会议审查批准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以及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十一五”时期和今年全市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经过全体代表充分酝酿,大会依法选举了建德市人民政府市长。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和鼓舞全市广大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融入大都市、建设新建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5年,是建德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在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的新形势下,全市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十五”发展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次会议是本届人大的最后一次大会。几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和作用,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监督审议重大事项、人事任免、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建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市委对人大工作是十分满意的,对各位代表在各自岗位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委向市人大常委会、全体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大会主席团和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向各位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向为大会服务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进新一轮三年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这次大会批准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为我们勾画了“十一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年初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吹响了“解放思想,乘势而上,为加快融入大都市建设新建德而努力奋斗”的前进号角。当前,我们正处于重大机遇期和发展关键期,能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将取决于全市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力度。

  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践表明,思想的解放程度,决定改革开放的力度和经济发展的速度。要牢牢把握发展大局,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坚持“发展、创新、节约、稳定、为民”,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商旅活市、环境立市三大战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年、项目推进年、环境优化年三个年活动,全面实施十大工程,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促进现代化。要紧紧咬住“十一五”和今年发展目标,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工业经济三年再翻番、推进五年建新城、推进服务业发展、推进改革开放、推进节约型友好型社会建设、推进构建和谐建德等方面取得“七个明显进步”。要坚持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为了群众,紧密联系建德实际,勇于探索,敢于突破,善于创新。要进一步强化实干意识,把解放思想落实到解决具体问题、处理具体矛盾、推动具体工作上,落实在融入大都市、建设新建德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把建德经济社会发展推向前进。

  必须凝心聚力,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干事业的浓厚氛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制度。全市各级人大要切实履行职能,把加快发展的氛围造得更浓,把加快发展的劲头鼓得更足,把加快发展的工作做得更实。要善于把党委的主张、人民的愿望经过法定程序变为辖区人民的共同意志,进而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人民群众改革发展的信心。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畅通民主渠道,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实现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加强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增强各级机关、各级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进一步在全市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现在可以说是建德发展史上的一个难得的发展时期,要巩固和发展这一局面。

  必须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这次人代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是我市“一府两院”今年的工作指针,也是全市各级人大努力工作的方向和依法监督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务必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这次大会的精神,紧密结合各自实际,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明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进工作,以实际行动将会议精神变成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果。

  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各级人大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市有机统一起来,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要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问题,及时行使重大决定权,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劳动就业、社会稳定、医疗卫生、义务教育、收入分配等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活动,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增进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努力规范办事程序,提高议事水平,增强办事效率,树立我市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注意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支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为充分发挥人大和人大代表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这次大会以后,我们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抓住机遇,奋发有为,为全面完成今年和“十一五”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来源:今日建德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