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一年的追捕 95年6·26故意杀人案告破
2006-03-21 14:43

<v:imagedata

    [本网讯]2006年3月17日凌晨0点40分,一辆警车闪烁着警灯,驶进建德市看守所,从车上押下的犯罪嫌疑人是外逃11年之久的杀人嫌疑人吴金山。随着吴金山的落网,为1995.6.26杀人案的侦破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1995年6月26日,我市程周坞发生一起命案。接到群众报案后,公安机关闻警而动,现场勘察、知情人走访等等一系列常规侦查措施迅速展开。

    现场位于我市程周坞32幢3单元101室柴棚间内,是一间出租的房屋。经过初步勘察,发现受害者为女性,年龄大约在二十一二岁左右,系遭受钝器打击死亡,死亡时间是22号到23号凌晨,尸体已经开始腐烂。

    邻居闻到了难闻的气味,又感觉有两天没有看见租住在隔壁的施焱青出入,觉得有点奇怪,就到她租住的房屋窗口去看,发现有个人躺在地上,身上盖着被子......接着就报案了。

    那么,在22号到23号凌晨这段时间内,柴棚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此女子又是怎么会被人杀害的呢?

    刑侦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后了解到,死者叫施焱青,在22号到23号凌晨这段时间里,施焱青的男友吴金山和施焱青曾经有过争吵,后来就没有听见什么声音了,但在23号的凌晨,有人看见吴金山骑着施焱青的自行车离开。

    从了解到的情况分析推理,很有可能是吴金山与施焱青吵架后杀害了施焱青。吴金山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吴金山已经潜逃。

    十一年间,公安机关没有放松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但是在前9年的时间里,经过各方面的工作,家中冲击,周边部控,都没有发现吴金山的下落,吴金山音讯全无,仿佛从人间蒸发了。

    没有线索,案件一时毫无头绪,不过刑侦民警们没有放弃,一直都在苦苦地寻找线索。

    时间推移到2004年,办案民警终于发现了一条线索,有人看见吴金山在兰溪踩黄包车。这是一条极有价值的线索,办案民警立即赶赴兰溪调查。通过兰溪出租车管理处,了解到吴金山用姐姐吴京月的名字购买过一辆人力三轮车。然而再深入调查发现,车已经卖出,卖到那里没有查出,线索又断了,调查工作一时搁浅。

    但是,这个断了的线索依然给办案民警带来极大的破案信心,因为无论怎么说,吴金山还是出现了,这个仿佛从人间蒸发的人终于又出现了,而且已经回到了家乡附近,办案民警判断吴金山应该还在金华周边一带,不会再远离。

    刑侦民警在做了大量的工作后,效果不佳,吴金山似乎是嗅到了什么,在茫茫人海中消失了。侦察工作再度遭遇困境。

    峰回路转,柳暗花明,2005年9月,命案追逃工作开始后,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王木刚亲自参加并负责督导指挥专案组的案件侦破工作,刑侦大队再次投入警力,大队长翁磊松、副大队长沈龙等专案组成员先后9次到金华、义乌、兰溪等地深入调查,在金华公安局婺城分局刑大的大力配合下,采取各种有效的侦查措施,通过5个多月的侦查,初步查明有一个可疑的贵州籍男子和吴金山有联系。

    在经过秘密的调查后,办案民警终于查清了犯罪嫌疑人吴金山的下落,原来,吴金山竟然躲在义乌市廿三里镇的浙江省省级文明村——葛塘村的一家企业打工。

    消息振奋人心。2006年 3月16日,市委常委、局长王木刚亲自带领追捕组赶赴金华、义乌二地缉捕杀人嫌疑犯吴金山。为了一击就中,王木刚局长亲自和金华、义乌两地公安机关协商抓捕方案。

   下午,缉捕组成员马不停蹄赶到廿三里镇派出所,调查过程中,却没有发现吴金山这个人,难道是一个错误?办案民警分析认为不会有错,于是开始对比暂住人口信息,在大量的工作中发现一个叫吴山的人的照片与吴金山极为相似,经过仔细对比,民警断定职工叫吴山的人就是吴金山。

    经过周密部署,16日下午,办案民警身着便衣,分乘两辆民用车辆,进入葛塘村,通过当地村委,将吴金山打工所在工厂老板叫出,证实了吴金山正在厂内,此时是下午4时30分左右,办案民警立即慢慢进入厂内,慢慢向吴金山靠拢,眼看嫌疑人就在身边,办案民警犹如猛虎扑食,突然将吴金山扭住,吴金山作了一番挣扎后,放弃了抵抗,束手就擒。

    在擒获吴金山后,老板等群众还不相信,这个打工者竟是一个杀人嫌疑人。老板觉得吴金山干活不错,还正准备给他加工资。

    经过警方的初步审讯,吴金山没有什么狡辩,如竹筒倒豆子般,如实交代了杀人的犯罪事实。吴金山和施焱青是在杭州大公是相识的,两人恋爱了几年,随后施焱青随吴金山回到金华老家生活了一年后,施焱青觉得生活清苦,就独自回到建德,在新安江租了房屋,但两人仍有联系,1995年6月,吴金山到建德看施焱青,或许是因为误会,两人发生口角,大吵了一番,吴金山一时冲动,采取掐脖子和榔头敲击的手法,将施焱青杀害后,逃离现场。在十一年的逃亡生涯中,吴金山先后到过上海、广州、兰溪等地,干过苦力,收过破烂、踩过三轮,最后还是因为想家,回到了离家很近的义乌,或许吴金山觉得事情过去十几年了,应该不会有事了,没曾想,很快就被警方抓住了。

    吴金山杀人之后,惶惶不可终日地潜逃十一年之久,但最后终究没有逃脱法网,还是应了那句老话,“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其实当初只要稍稍理智一点,冷静地处理问题,或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了。(李茂祥)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