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季度我市城市居民收入消费同步增长
2006-04-10 22:49


 一季度,我市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继续提高,收入、消费同步增长。

  一、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

  据对城区100户居民家庭的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我市居民可支配收入为4409.3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4%。从收入结构看,工薪收入、经营净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89%、6.03%和8.50%。

  工薪收入继续增加。一季度,居民人均工薪收入为3603.78元,占可支配收入的81.73%。工薪收入的增加,直接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4.5个百分点。工薪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我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就业机会大大增多;二是去年年底大幅增加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补贴。

  转移性收入稳步增长。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702.32元,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15.93%。一是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明显增加;二是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捐赠收入高速增长,人均捐赠收入为80.1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12%。

  经营净收入略有增长。一季度,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545.13元,同比增长6.03%,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36%。

 二、居民消费信心增强,人均消费性支出增长

 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为2950.82元,同比增长14.23%。

  杂项商品和服务类支出增幅最大。在满足物质生活的同时,人们的消费向追求精神享受和注重个人外表转变,特别是用于美容的消费增长较快。一季度,人均杂项商品和服务类支出高达157.24元,同比增长125.08%。其中,其他杂品增长14.43%,美容费用增长56.18%,其他服务费是上年同期的9.4倍。
交通和通讯支出增长较快。一季度,人均交通和通讯支出377.73元,同比增长51.13%。其中电信费用同比增长66.51%。

  食品支出继续增长。一季度,人均食品支出1043.59元,同比增长11.05%。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消费观念的更新,我市居民在外饮食支出326.44元,同比增长8.85%。

  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稳步增长。一季度,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438.78元,同比增长131.31%。
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消费出现下降。一季度,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类支出为96.70元,同比下降8.61%;耐用消费品支出31.76元,同比下降30.11%。

  调查显示,一季度,我市城市居民收入支出整体呈上升趋势。从收支结构看,由于受一些特殊因素的影响,使居民收支有较大的增幅。从就业者收入看,由于行业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使个人收入的差异较大。如从事制造业、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居民服务业和其他服务业的收入较低。

  (揭淑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