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野猪出没成灾 外龙村村民盼猎手进山除害
2006-08-24 00:02

    8月23日上午,新安江街道外龙村农户向笔者反映,近段时间来,野猪不断地遭蹋农户所种的蕃薯,黄豆、栗子树等作物,损失越来越严重了,特别是快要成熟的500多亩栗子,也将成为野猪们的“口中餐”,当地的群众呼吁请猎手进山来,为民除害。

    外龙村有98户,376人,四周群山环绕,这几年由于村里加强封山育林,致使周围的植被等生态资源越来越好,但也使山上的野猪繁殖加快,还频频危害村里农户所种的蕃薯、黄豆、水稻,果树等作物,村民为此深恶痛绝,可因村里没有一位狩猎的人,致使野猪越来越猖狂,前年一头野猪还大摇大摆地到一农户家里来寻找食物,与人争食。

    当地村民想了许多土办法。有的在农作物周围用绳拉起圈子;有的竖立假人模样等,可这些措施仍收效甚微。今年4月,村民胡玉金在离家200多米远的山地上种了近0.4亩蕃薯。到了蕃薯藤条一米多长时,他每天晚上,都要到地里放一阵子火炮或点几支香,以赶走山上的野猪,这样受害损失要比别的农户要小些,但实在太辛苦了。

    今年村里500多亩板栗的枝头,都结的沉甸甸。村书记胡竹生焦急地说:“板栗是全村农户的主要收入,可不少果树已遭到野猪的危害了,这害不除,村民心里头不安啊?”村民封田坤无奈地说:“这里有大小野猪至少50多只左右,它们像打游击一样,今天啃蕃薯,明天吃玉米……,这样村里农户所种的农作物几乎都要受其危害,现在荒芜的地一年比一年多了啊!”大家都期待有猎手到村里来打野猪,为民除害,还当地一个安宁的生产环境。生态好了、动物多了原本是好事,但农民的利益谁来保护又成为问题。(宁文武 王益坤)

<v:imagedata

村民封田坤无奈地拾起被野猪吃掉后的蕃薯藤条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