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见闻] 周末 我们聆听了大师的声音
2006-11-20 16:13
[本网讯]11月17日下午,在当代语言学和儿童文学领域颇具造诣的两位大师级人物——王尚文与方卫平教授,来到新安江第二小学,为该校全体师生讲述了语文教学与儿童文学创造最为前沿的理论知识。


    王尚文教授以汉字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第一要务的观点开题,强调让一个学生在小学教育阶段掌握2500-3500个常用汉字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从现实看来,现在社会上有不少人常常写错字、写别字,即使是在一些所谓的当代“大师 ”的作品中,错别字的现象也比比皆是。


    在语文教学中,相比于学生,教师的可教性最为重要。他举了一个例子,现在社会上流行提高学历的现象,当然教师也不例外,在他发现,不少教师在进修中往往恪守着自己以前的教学经验,而不愿接受更家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这其实说明教师的可教性不强,如此一来必然会影响该教师今后的教学工作。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方卫平教授,以“儿童文学的诗意与理趣”为主题,向全体师生讲述了当代儿童文学的无限魅力。


    讲座中,方教授围绕主题分三个版块详尽阐述自己的观点。其一,儿童文学与当代儿童。他先谈了丰富多彩的儿童文学(读物),强调要领悟当代儿童现状并树立儿童文学在当代儿童精神生活中的位置。其二,儿童文学的艺术魅力。接着,方教授带领我们走进哲学,爱,情趣,想象,讽刺及巧思的各式童话故事。其三,儿童文学与当代人文精神建设。在这一板块,他介绍了儿童文学的资源意义,号召走进儿童文学,与儿童共同成长。
方教授的精简讲座,使在座的师生感受到了儿童文学的魅力,激发了他们对儿童文学的兴趣和热爱,并从中领悟到儿童文学的真正价值。


    在讲座中,前来旁听的人越聚越多,他们大多来自其他学校的教师,也许能够聆听到像这两位大师的声音,他们都会感觉受益匪浅。(记者 胡晓坤)编辑:徐卫建


 
    相关链接:


    东方之子——王尚文教授



    王尚文,男,浙江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语文教学法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浙江省中语会会长。2003年以来,应邀参加教育部中小学语文教材审定工作。其主持的教育部规划课题《中学生语言发展水平调查研究》,事迹曾被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介绍。



    方卫平教授,男,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儿童文学》编委。在国内外报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曾独立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省“八五”规划社科重点项目一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