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愿留馨音在乾坤———记葛彰生的艺术人生
2007-01-25 10:14



  元月一日,新落成的市文化中心座无虚席,葛彰生个人二胡演奏会在这里成功举办。

  曲流弓弦上,韵传天地间,2007年的第一个夜晚,因为这场特珠的文化盛会而星光灿烂,桃李春风。对于这场建德有史以来的第一场个人音乐会,观众给予了极大的热情。市长洪庆华亲自为音乐会致词,市四套班子、部委办局的领导与近千名观众共赴这场盛会。音乐会上,葛彰生分别用二胡、京胡、板胡、越胡等不同的乐器演奏了《二泉映月》《霓裳曲》《红军哥哥回来了》《战马奔腾》等乐曲。在婉转悠扬的弦律声中,葛彰生挥洒自如,用两根琴弦诉说着自己的音乐情结,展示着他非凡的艺术才华。娴熟的技巧,扎实的基本功,真情投入的演奏,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时至今日,很多观众还会记起葛彰生身穿艳丽的演出服、激情演奏的形像。那一刻,音乐,把葛彰生从一个领导干部还原成一个普通人,提炼出了他情感中那些与普通人共鸣的部分,让观众们看见了一个激情飞扬的他,一个平和淡定的他。那一刻,市文化中心被鲜花和掌声装饰得栩栩生辉,成为真正的艺术殿堂。
不意人夸声色好,愿留馨音在乾坤。葛彰生爱上音乐,缘于一种与生俱来的喜欢,虽然机缘没有让他成为一个艺术家,然而这份对音乐艺术的喜欢,却伴随了他几十年为官从政的仕途,成为他生命中最激情、最优美的一个音符。

  如果音乐是一条河,那么二胡便是这条河中的一朵浪花,它那悠扬、婉转的琴音,悲怆也好,苍郁也罢,抑或是欢娱的一阕,都带着泥土的颜色与气息。葛彰生就是被这样的琴音牵引着,走进音乐世界的。

  葛彰生是建德三都人。自古以来,三都的土地上生长着五谷杂粮也生长着民间音乐,生长着像这二胡这般简单民间乐器。从戏班子、民间艺人手中传出的“嘶嘶拉拉”的琴声,成了葛彰生的音乐启蒙之音。二胡的弓只一起,戛然一声,便让他的心不由不自主地往内收紧,收成一枚致密的核,被音乐的气场浑然包裹、束缚。却又仿佛随时会胀裂开来,一腔情绪迸泻而出,澎湃成汪洋。这种浓郁的二胡情结,让葛彰生小时候就喜欢上了二胡,喜欢上了那种优美动听、刚柔多变的旋律。当时,收音机和广播里经常能听到大师们演奏的那些二胡独奏曲。《二泉映月》的深沉凝厚,《空山鸟语》的清新活泼,简简单单的一把二胡的倾诉,曾一次次地让他陶醉,由陶醉而向往。他曾经自己制作了一把胡琴,胡琴的浑身除了竹木就是丝线做的两根弦,以及一端蒙着蛇皮的琴筒。当时在乡下,玩音乐的大多是无师自通,他们对音乐的融会就像对农事的贯通一样,葛彰生也不例外,对于二胡演奏的“指法”“弓法”“把位”等基本功,他是在一种蒙胧而又执著地摸索中得来的。稚嫩的指法,笨拙的弓弦,不准确的把位,时断时续的音律……尽管,那是一段离“音乐艺术”很远的经历,却为他撞开了音乐之门,成就了他的艺术之路,每当操起弓弦,他便觉得自己变成了家乡石桥下奔腾的河水,欢快的心情总是比春天走得更远,比白云走得更飘逸。幸运的是,他对二胡的迷恋之情得到了家人很好的保护。葛彰生的父亲不识字,更不识谱,却是他忠实的听众。他的大哥当时在部队当兵,知道葛彰生喜欢二胡,从不多的津贴里抠出钱来,给他买了一把真正的二胡,葛彰生如获至宝。
二胡,这个世俗世界里活泼水灵的孩子,就这样蹦进了葛彰生的怀抱,与他的生命结伴而行,成为他人生永恒的慰藉。

  1965年,葛彰生走进了杭州外国语学院,他随身携带的行李里,夹着大哥给他买的那把二胡。繁忙的学业并没有中断他对二胡的热爱,晚自习以后,他经常独自留在教室,醉心于练习。幸运的是,在大学里,他遇到了一位既酷爱二胡演奏又受过专门训练的同学。葛彰生听过那位同学的演奏,发现自己的指法、弓法等演奏技艺跟那位同学差距甚大,对自己能否学好二胡演奏失去了信心。有一次,杭州举办中日青年大联欢,一位12岁的孩子上台表演了二胡独奏《赛马》,这对葛彰生鼓舞很大,信心倍增,他想着,一个12岁的孩子能做到的事,我为什么不行?他经常去向那位同学请教,重新学习正规的指法、弓法,力求规范。有人说,爱上音乐就等于爱上了寂寞,葛彰生却是一个例外,他不但热爱音乐,还喜欢书法和绘画,学校的运动场上也经常能看见他奔跑的身影。

  命运总是爱跟人开玩笑。大学毕业以后,葛彰生一心想当教师,然而命运却让他走上了仕途。几十年来,他曾历任共青团建德县委书记、常务副县长、建德县纪委书记、中共建德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从政为官几十年,不管他在哪个岗位上,他都没有放下对音乐的追求,音乐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而这种追求,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了他平和淡定的气质,他的儒雅大气、为人仁厚以及丰富的内涵,无不为人称道。这得益于音乐艺术的陶冶。在葛彰生的意识里,音乐是世界上最大的快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是人们感情的凝聚,人若投身其中,就如同一片树叶投入蓝天,在风雨中洗净了自己。

  投身音乐,让葛彰生修练得自然而脱尘,摒弃了许多杂念,素心常在。他深知,生命是暂时的,艺术是永远的;为官是暂时的,做人是永远的。正因为此,2003年,葛彰生退居二线之后,他把更多的时间投入了音乐之中。2004年,他创办了“新安江无名艺术团”,在这个乐队里,他担纲领弦,拉奏主胡。近年来,“新安江无名艺术团”活跃在许多场合,成为建德社区活动的一个亮点。葛彰生十分喜欢这样演出,因为这样的活动让他回归到百姓中间,他可以用音乐尽情地表达自己的心声,这与他当年在台上做报告的感觉是何其的不同!

  为了这次音乐会,葛彰生准备了三个多月,从服装到曲目,他都投入了极大的认真。这次音乐会,不仅仅是他对自己艺术人生的一次总结,更重要的是,他想通过这样的形式,唤起人们对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热爱。因为许多年来,二胡作为一种大俗大雅的乐器,在民间,数不清的人能够拉上一曲,却是往往“呕哑嘲哳难为听”;而象牙宝塔里的艺术家们又常常是曲高和寡,使得他们美妙的琴声成为沙龙里的装饰。葛彰生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去打通俗和雅之间的关节,让音乐真正成为大众的精神宠儿。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晓红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