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07年一季度建德市农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07-04-12 04:59

    预计全市一季度实现农业总产值(草莓、蔬菜按生产季计算)6.5亿元,同比增长7.7%。畜禽养殖业对整个农业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

    一、畜牧业生产取得近年来少有的良好发展形势。

    一季度,预计畜牧业产值达2.2亿元,同比增长16%以上。

    1至3月,生猪的平均收购价每公斤9元,上年同期的收购价为7元,明显提高了生猪的养殖效益。虽然今年的生猪出栏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7%,但产值却同比增长了26.0%。专家预测,今年的生猪生产将进入平稳发展期,养殖效益趋于合理。今年上半年的生猪市场价格波动不会太大,有可能略有回升。

    一季度,全市家禽存栏510.43万羽,同比增长4.23%,其中蛋鸡存栏489.26万羽。家禽出栏138.6万羽,同比增长5.73%。专业化蛋鸡养殖存栏数为473.65万羽,同比增长4.34%。一季度,鸡蛋收购平均价在每公斤6元以上,同比增长15.4%。预计上半年的鸡蛋价格比较平稳。

    一季度,全市牛存栏数2300头,其中奶牛115头;羊存栏数9200只;兔存栏数1.48万只。

    二、茶叶产销形势良好

    由于去冬平均温度高,春茶上市比往年大大提前,最早的在2月27日开采,比以往提前半个多月时间。春茶名优茶产量高,预计春茶产量3000吨,比去年增长15%左右。千岛银珍茶叶每公斤价格320~400元,比去年同期高10%左右。龙井茶价格与去年持平。预计春茶产值同比增长15%以上。

    三、草莓产业增收

    2006-2007年度草莓种植面积20429亩。预计本季草莓总产量3万余吨,总产值1.45亿元,产量产值同比均略有增长。加之异地种植的万余亩草莓,预计全市草莓产业总收入达3亿元,比上年增长7.1%。

    四、蔬菜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一季度,全市蔬菜播种面积2.8万亩,比上年增长7.7%,其中大棚蔬菜1500亩,同比增长50%。由于暖冬的影响,叶菜类上市相对较集中,3月上中旬的价格偏低于去年,3月下旬价格开始回升。大棚蔬菜的市场批发价、零售价均高于去年。

    五、春粮生产基本稳定

    由于受去年秋冬干旱的影响,造成油菜种植面积减少。前期生长较差,但暖冬气候对油菜和大小麦的生长非常有利。虽然播种面积略为减少,预计总产将与上年持平或略增。

    2007年度全市春粮播种面积3.6万亩,比上年略有减少。其中大小麦面积2.74万亩,比上年减少600亩,小麦总产预计5343吨。蚕(豌)豆面积0.88万亩,比去年减少500亩,预计总产1145吨。春粮总产量预计6500吨,与去年持平。

    油菜面积7.41万亩,比去年减少0.12万亩,预计平均亩产112.5公斤,比去年增产1.71%,总产量达8300吨。

    六、农业结构调整继续推进

    大田经济作物调整进一步推进,市场前景好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速度加快。同时,优势产业向优势产区的集中更为明显。预计单季稻面积将下降2.2%,而经济作物面积将增长4.1%。蔬菜和蚕桑面积分别增长5.6%和8.0%,莲子和吊瓜也有所增长。新种桑园3500亩;各类优质新品种水果面积7075亩,其中新发展3215亩(椪柑845亩、梨390亩、杨梅520亩、桃540亩),更新改造3860亩(主要是柑桔);新植白茶和浙农117良种茶园1300余亩。(姚金富)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