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谈新安]偷瓜者可耻 偷瓜行为 可恨!
2007-06-21 15:26
“我对偷瓜者的行为深感厌恶”日前,杨村桥镇瓜农苏老汉的烦心事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同情,在帮苏老汉想了办法后,大家也对偷瓜者的行为表示了愤概,更多的人是对社会文明风气的担忧,那么“偷瓜者”到底伤了谁?


    记得一次在农村采访,采访对象是一个有着十几年种瓜经验的老瓜农,在说到种瓜的喜怒哀乐时,老瓜农的几句话让我至今记忆深刻,他说“种瓜的不怕卖瓜,却怕偷瓜的,大片瓜田一旦被糟蹋,一年的辛苦白费不说,还影响了来年的播种。”不说大道理,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总是可以做到的,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别人不尊重你的劳动成果,你又会一种什么心情?


    苏老汉为了减少损失,不得日夜守在瓜棚,还写了“偷瓜罚款,每个200元,夜偷者加倍”的警告,是否有更好的方法来防范偷瓜者?答案是肯定的。除了罚款,笔者暂时还未找到更合适的惩罚手段,说到底“偷瓜”是某些人的小偷小摸行为,就是农村里说的“不学好”,社会风气是互相传染的,一个村庄良好村风的形成少不了村民的支持,切不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否则失去的不仅仅是村民之间的信任,还有纯朴的民风和深厚的邻里情。


    现在,正是许多瓜农丰收在望之际,在享受丰收的喜悦之后,瓜农们开始忙碌在市场和瓜田之间,每天起早摸黑的就是为了多赚几个钱,如果因为那么几个人的不道德行为影响了他们的收获,那么“偷瓜者“不仅伤害了瓜农的感情,也破坏了和谐的邻里关系,“偷瓜行为”理应受到社会的谴责。(记者 黄倩)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