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行政村调整上虞篇]调整带来喜人变化
2007-07-02 01:26
[行政村调整上虞篇]调整带来喜人变化

  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杨柳依依,鸟语花香……当我们走进享有“上虞威尼斯”之称的上虞市道墟镇新屯南村采访时,一派宁静祥和的新农村景象呈现在眼前。

  在新屯南村一角,沿着清澈的河道,一幢幢新建别墅整齐亮丽,周围道路硬化到户,绿树成荫。刚要骑摩托车出门的陈立红告诉我们,他是原屯北村村民,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成了新屯南村的村民。说起调整一事,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如果不是行政村调整,我们现在就享受不到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实惠,也就住不上这样漂亮的新房了。”

  陪同采访的道墟镇党委副书记谢建国介绍说,新屯南村由原屯南、屯北两村调整而成。调整前,屯南村经济实力雄厚,前年全村村级集体收入就达100多万元,人均收入高达12000元。而屯北村没有一分村级集体收入。虽然两村只隔着一条河,可屯南村的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而屯北村的村民只能羡慕地看着屯南村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行政村规模调整过程中,道墟镇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把屯南、屯北两村调整为新屯南村,力求以屯南村现有的综合实力带动屯北村的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

  原屯南村党支部书记、现任新屯南村党支部书记陈土根告诉我们,刚开始听到要与屯北村调整为一个村的消息时,心里的确有想法,觉得村里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资产,要与一个穷村分享,感到很委屈。可后来思想就通了,建设新农村,一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村干部有没有真本事,就看能不能带动弱村一起发展。陈土根说,“作为一个老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冲在前”。党员干部思想统一了,两村调整自然水到渠成。

  新屯南村成立后,新村两委会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迅速作出决定,投资300余万元,对原屯北村进行环境整治、河道疏通、道路硬化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更让原屯北村村民没想到的是,成立新村后,60岁以上的老人还能享受到每月80元的养老金。今年79岁的村民李荣夫对我们说,“还是行政村规模调整好,要不然,我这一辈子都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

  在上虞市道墟镇原洞桥村采访时,陪同的当地市委宣传部的徐科长介绍说,原洞桥村是道墟镇典型的经济薄弱村,每年都要靠政府拨款救济,村里的集体公益事业根本无从谈起。但偏偏就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前,洞桥村因土地方征用获得了100万元的征用金。正当洞桥村干部和村民沉浸在喜悦中时,却传来要与庙楼村调整的消息时。庙楼是个大村,人口多,又刚建了村办公大楼,洞桥村人说什么也不愿合二为一,“这100万不能让洞桥村沾了便宜”。针对这一情况,道墟镇的机关干部及时上门做思想工作,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规劝,洞桥村村民同意调整了。

  去年4月,两村正式调整成庙楼村后,新村班子立即启动了洞桥片的村道路硬化、房屋拆迁等工作,还重新修建了3年多前就成了危桥的横江大桥,一桩桩、一件件民心工程让洞桥村的村民打心眼里夸新班子,“新村的党员干部能干事,会办事,看来行政村调整与不调整确实不一样”。(记者:吴  鹏)

  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