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骗子精心设计造“碰瓷” 民警细心识骗局
2007-11-09 02:07

    “碰瓷”一词是北方方言,本意是陶瓷店的老板将一些古董赝品做了手脚后,摆在容易被顾客碰到的地方,当顾客走过时碰到或者被衣袖带到就会掉下来摔破,这时老板就会说这件陶器有多么值钱,要顾客赔钱。说穿了就是一个精心布置的骗局。无独有偶,一些好逸恶劳的人,延伸了“碰瓷”的骗局,用自己的身体去碰汽车,骗取驾驶员的钱财。


    10月31日中午11时,寿昌交警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刚才在330国道大慈岩檀村路段发生了一起自行车与外地货车相碰的交通事故,受伤方有三男一女,均为外地人,其中女的已受伤,但他们死活不让驾驶员报案,一直要求与驾驶员私了。


    接警民警联想到,10月29日在330国道檀村路段也发生了一起自行车与货车相碰的交通事故,至今受害人未到交警队来处理,而且等交警到现场后,受害方已经离开。


    同样受害方有三男一女,同样受害者是乘坐自行车的女性,事情也太巧合了,会不会是一伙人?会不会是故意作案?寿昌中队事故民警感觉到这事有点蹊跷,于是在10月31日接警后,便火速沿330国道一路追查过去。带着这些疑问,民警在大慈岩卫生院门口发现了一辆停着的外地货车,车厢里有一辆损坏的自行车。


    民警在卫生院急诊室里,发现有三男一女,其中一女子正在拍X片,另外三名男青年正围着驾驶员,要求赔偿三至四千元钱。驾驶员向民警反映,他在开车的时候,突然从反光镜中看到车后有一辆自行车倒在地上,一女子坐在地上,说自己的手臂被撞断了,这时三名男青年围上来,要求驾驶员私了,他为了减少麻烦,当时就没有报警,打算先把人带到医院检查了再说。奇怪的是,这伙人不但不关心伤者,反而与驾驶员就赔偿讨价还价起来,这让一心想息事宁人的驾驶员也产生了疑问。看到有民警来了,其中的一名男青年趁机溜走了。民警为了稳住对方,称将双方带到交警队再协商赔偿事宜。
剩下的两男一女三个人很不情愿地被民警带到了中队。为了尽快查清事实的真相,民警将带来的三人立即隔离,然后分别对这三名涉案人员实施各个击破的讯问战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三名涉案人员似乎早已订下攻守同盟,对问及的关键问题避而不答,侦讯工作陷入僵局。


    在讯问得不到有效进展时,民警感到三个人中受伤的女青年年纪较小,并且比较紧张,所以便将此人作为突破口重点讯问。经过一小时的说服教育,这名女子终于低下头,将他们精心设计的“碰瓷”骗局供述出来。


    原来,这是一起蓄意用自行车碰撞货车的事故,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碰瓷”,这伙嫌疑人就是利用近期330国道改造单向通行、车速慢的条件,选择偏僻的路段,故意制造小事故,并且不让驾驶员报警,再用与驾驶员私了的方式进行诈骗。如果驾驶员不同意私了,该伙人又会以事故现场已被驾驶员破坏进行威胁,直到驾驶员感到无奈最后赔偿一定的费用为止。该伙人就是利用有些驾驶员花钱买平安的心理骗钱,是典型的“碰瓷”诈骗。


    经过检查,民警发现,该涉案女子的手臂是陈旧性骨折,该女子还交代出该团伙共有七个人,五男二女,均为广东人,分两批以同样的方式在330国道作案。近十几天来,该女子已伙同涉案人员在330国道大慈岩路段作案十多起,其中成功(也就是驾驶员同意私了赔偿)的已有四五起,每一起都能从驾驶员处获赔上百至上千元钱,累计已获赔偿3995元。他们每天用同样的方式作案两至三次。


    车祸猛于虎的道理谁都懂,可就是有这么一些人,干着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拿自己的生命铤而走险,对自己和他人极不负责,殊不知这样的“赚钱”方式只会害人害己。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遇见类似的情况不要抱有“花钱消灾”的侥幸思想,这样往往只会因小失大,报警寻求帮助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余 炫 李茂祥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