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偷梁”旧俗不可取,“盗木”之风该刹刹
2008-01-23 00:28

    偷梁虽是所谓的风俗,但属违法盗木行为。日前,市森林警察大队民警走村访户,就该问题对村民进行了重点的宣传和教育。

    在我市农村,农民建房时房顶上的那根栋梁,必须选一根最好的木头,而这根木头又必须是偷来的,这就是农村所谓的风俗———偷梁。近期,我市农村许多农户正在建造新房,因这一习俗直接导致了偷木材之风大盛,有的村里有几户甚至十几户农民上山偷砍树木,有的还多偷多砍树木另作他用,乱砍滥伐木材之违法行为有蔓延趋势,严重扰乱了林区的治安环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第三十九条明文规定:“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依法赔偿损失;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补种盗伐株数十倍的树木,没收盗伐的林木或者变卖所得,并处以盗伐林木价值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乱砍滥伐林木会直接破坏生态环境。广大农村居民应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要求,移风易俗,革除陋习,共建城乡和谐生态环境。(王晓娟)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