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古樟树昨日16时18分成功搬进新“家”
2008-05-07 06:58

    新安江东入城口的古樟树自4月28日正式迁移以来,经过施工人员9个日夜的辛勤劳动,昨日下午4时18分终于成功移到了新“家”,即移到了原址北面74米处,并整体抬升了3.5米。

   

    古樟树开始移动后,上海天演移位公司施工人员抓住有利的气候条件,每天从清晨6时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10时以后,终于在第九天把古樟树移到了新“家”,比预期提前了一天。这9天来,50多名施工人员平均每天施工14小时以上,古樟树平均每天移动8.2米。据悉,古樟树的新“家”周围未来将是一个占地约10亩的公园,供市民休闲游玩。

    施工人员自春节后进场开工以来,通过近三个月的日夜艰辛劳动,终于把古樟树搬到了新“家”,施工人员和所有关注古樟树搬家的市民都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和喜悦。施工单位技术人员李亮亮告诉笔者:“这些天来,大家日夜施工,都没睡个好觉,今天终于可以轻松一下,睡个好觉了。”而原新安江村焦山自然村74岁的李宝春老人,婉拒了同伴一起到江滨公园拉二胡的邀请,昨日下午特地来到古樟树搬家现场,高兴地拉起了自制的二胡,并唱起了歌颂党、毛主席和红军的革命歌曲。李宝春老人说,他生活在古樟树附近已经70多年了,古樟树搬到新家进行保护,他打心眼里感到高兴,每天早晚都要过来看看。

    古樟树搬到新“家”后,还要进行树坨下方和树坨周围土方回填及平整,共需回填土方约2500吨,因为古樟树原址周围的土壤更适应它生长,所以用来作为回填的土方。除土方回填外,还要拆除新址以外的下滑梁,而树坨范围内的上下滑梁将予以保留,以防止古樟树沉降。由于树坨范围内的上下滑梁的钢梁与钢梁之间留有足够大的空隙,因而不会影响古樟树根系的生长。此外,装有喷淋设施的脚手架暂时也不会拆除,以随时为古樟树喷淋浇水。

    拆除新址以外的下滑梁、土方回填及平整工作预计本月底结束,随后就是养护工作,养护时间为两年。施工单位将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养护、看管,并邀请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古樟树养护工作包括:定期对古樟树进行喷淋浇水、定期施肥、及时防治病虫害、观测并做好一系列资料记录等等。养护两年之后,将最终确认古樟树是否成活。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 鹏 宋胜清 范胜利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