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赴四川志愿者章键亲述搜救经历[图]
2008-05-20 04:56

  昨晚,我市赴四川映秀镇搜救的民间志愿者章键、陈爽在抵达建德后不久,接受了本网的采访,讲述了前往四川映秀镇搜救的全过程。

  12日,章键从新闻中得知,当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了里氏8级大地震,而正在四川卧龙认养大熊猫的新安化工集团一行人员被困在震区,其中有他的好朋友徐卫钧和翁陆平。担心朋友安危的章键于13日晚和14日分别到翁陆平和徐卫钧家中了解情况,由于阿坝州门户网上公布了新安化工集团一行在卧龙安然无恙的消息,当时认为情况比较乐观。但15日上午听到新安化工集团赴川人员中有人受伤的消息后,章键感觉朋友翁陆平和徐卫钧情况不妙,当即决定自行前往四川搜救。

  经过短暂的准备,章键约上同事陈爽于15日22时飞抵成都,本打算当晚立即奔赴都江堰,但由于当地已经实行军事管制,且从丽江赶来协助的驴友丁丁因无航班而滞留在昆明,章键决定第二天会合后出发。驴友丁丁经常走川藏线、滇藏线,对从卧龙到映秀镇的地形非常熟悉,又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

  16日上午8时许,章键他们与高勇民取得联系,从他那里了解了有关情况,确定事发地点为耿达乡至映秀镇的公路上,距离映秀约1公里。10时许,章键、陈爽与丁丁会合,三人在成都驴友的帮助下驱车绕道前往都江堰,下午1时20分抵达紫坪铺大坝,并与我市赴川救援小组中的市委常委、副市长吴铁民取得联系。随后他们继续向映秀镇进发,在路上碰到了大量难民和前往灾区搜救的部队。原计划15个小时的路程,章键他们通过搭乘部队车辆和当地农民的三轮车以及徒步行进,仅用了5个小时就进入映秀。此时的映秀镇满目疮痍,已成一片废墟。章键三人在映秀中学旁碰到了北京日报记者王晨(音),王晨告诉他们:“幸存的人都已经出去了,没有出去的人都死了。”当晚,他们三人在映秀中学附近扎起帐篷休息。

  17日凌晨,映秀镇还发生了一起较大级别的余震,其他小震不断。当天上午,三人穿过像“被轰炸过的巴格达小镇”一样的映秀镇,由于担心相机和摄像机的电池不足,章键一路上只拍摄了一些影像资料,而把电池主要用于事发地点的拍摄上。出映秀镇后,沿途塌方的山脉已经不是他们在前两天看到的“大山的泪痕”,而是一座座“被扒了皮”的山头,连一棵小草都不剩,满眼看到的尽是黄土、石块以及湍急的水流。章键他们当时惊呆了,后背阵阵发凉,前方根本无路可走,脚也不知往何处踩。三人相互鼓励,克服重重困难,艰难地向前行进了三公里。他们看到了四个大型塌方点,与高勇民描述的出事地点十分相似。经过比对,他们在第二和第三个塌方点附近进行拉网式的搜寻,甚至趴在地上用鼻子嗅。但由于山体大部分已坍塌,章键三人没有看到任何车辆的残骸和人员的踪迹,甚至连一张纸片也看不见。三个壮汉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绝望地坐在地上号啕大哭,高声呼唤朋友的姓名,他们点上三支香烟,跪磕在地上仰天长祭。章键语气沉重地说,原本想带他们回家,但什么也没有找到,只捡了一大袋石头回来。章键三人在返回的途中,由于信号不畅,与前往映秀镇搜救的吴铁民一行失之交臂。18日,章键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回到成都。

  章键曾对我市赴川救援小组的有关人员表示:“希望我们的贸然行动没有给政府添乱。”他告诉笔者,市委、市政府以及新安化工集团都已尽了百分之百的努力。

  回到建德后,章键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带陈爽去四川。他对陈爽的哥哥说:“陈爽平时不运动,连爬六楼都气喘吁吁,如果此行陈爽有什么意外,我真的难以交代。不过我和陈爽都认为,此行我们亲身感受了一段悲壮而又震撼心灵的历程,也创造了一段自己永远也不会忘却的历史。”

  当晚,章键回到建德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徐卫钧的家中,奉上了千里迢迢带回的石头。他对徐卫钧的家人说:“我不能带给你们什么,只能带给你们这些石头。”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鹏  胡燕群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