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谈新安]今天,我们又想起了“杭州篮”
2008-06-05 15:39
在人们注重环境保护、提高生活质量、杜绝人为垃圾的呼声中,我想起了多少年不见的杭州篮。


    杭州篮,是杭州郊区利用小杂竹编制的经济实用、为城市居民上市场买菜所必须的小篮子,式样特别,价格便宜。在我们建德,也是名声极高,使用频繁,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在我读工农五.七学校时,当时为了勤工俭学,学校专门从杭州龙井村请来了两位编制杭州篮的师傅,在我们班选出五位同学,自己上山砍来了小竹子,在师傅的指导下,开始学习编制杭州篮。我们这些15岁左右的小青年根本就不懂这个活,因为编制过程主要难在破篾,(把竹子破成厚薄均匀的薄片)宽窄、厚薄都掌握不好,编起来的篮子歪歪扭扭,引来了同学们的嘲笑,这时候,老师和师傅却鼓励我们,还说我们很认真,很不错,杭州师傅非常耐心,手把手地教我们,从破竹开始到篮子的形成,整个过程都非常仔细地给予指导,大概一个星期左右,我们基本掌握了杭州篮的编制要领,虽然没有杭州师傅做得那么“正宗”,但还是有那么点杭州篮的味。当然,心里是乐滋滋的。我们除了给自己连里使用,(那时候学校的编制为军事化,设连排班)还提供给兄弟连队。直到今天,这一幕已经成了我们这代人的美好回忆,虽然上山砍竹子辛苦,但换来的却是快乐和满足,因为“我会打(编)杭州篮了)。


    随着时间的推进,时代的变迁,市场上的塑料袋的流行取代了杭州篮,因此,杭州篮在社会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塑料袋五颜六色、满目皆是,带来的却是对环境的恶劣影响,塑料不易腐烂和溶解,这就对我们的生活环境带来了一种人为的污染。最近在大城市、大商场推出禁止使用塑料袋,这是非常利民之举措。作为一个公民、一个居民,有责任,也有义务积极响应则是理所当然,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在我们建德山区,小杂竹的资源极为丰富,如同编制杭州篮一样得到充分利用,便是对社会对人类的一大贡献。我相信,随着人的环境意识不断提高,在淘汰塑料袋的同时,杭州篮一定会回到我们的生活,回到我们的市场。到那时,我们一定能体会到杭州篮的亲切和实用。(叶进森)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