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两亿的串通投标案
2008-06-29 23:44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各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为了公平公正地体现工程建设透明度,防止腐败等现象的发生,我市的工程建设都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标。但是,就是这样的阳光政策,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从2007年10月开始,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通过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涉案价值达两亿元的特大系列串通投标案件。

  从2007年开始,我市一有重大市政工程建设需要开工招标,就会有一些诸如“某某工程被串标了”,“某个工程要招标了,搞几本资质去投一下”的传言,到了2007年10月,这类传言有增无减。

  有道是“无风不起浪”, 难道真有其事?传言引起了公安机关的重视。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就此专门安排人员向业内人员了解情况。

  经了解反馈出来的信息,都反映出招标市场确实存在投标人暗箱操纵、掌控某些工程使自己中标的嫌疑。

  另外,侦查人员还获悉,一段时间内也有不少人员向政府有关部门举报不良投标行为,市政府招标部门针对这一现象也逐步修改完善了招标规定,但仍然无法有效遏制事态的发展。

  不良投标行为如果不给予有效的打击,违法投标现象就会愈演愈烈,不仅会制约我市的经济发展,导致无序竞争,滋生腐败温床,更重要的是会导致工程质量下降,使我市蒙受重大损失。

  2007年10月初,根据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经侦大队开始着手收集本市范围内一些市政工程中存在的涉嫌串通投标的线索。

  经侦大队在前期近两个月时间的精心侦查下,获取了有价值的情报线索,从而掌握了多个招标工程存在串通投标的嫌疑。

  2007年12月6日,专案组对涉嫌串通投标的“新电路道路工程”立案侦查。据了解,这项工程的最高限价为1200万元,当时投标入围的单位就有20家。根据民警掌握的情况,这项工程串通投标后,仅用于支付串标的‘好处费’就达百万元之巨。

  经过周密部署,办案民警兵分三组,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展开全面缉捕。12月6日当天,成功将涉及工程招投标串标的犯罪嫌疑人陈勇强等人抓捕归案。

  考虑到这些人员社会关系复杂,稍有动静就会打草惊蛇,市公安局果断对犯罪嫌疑人采取监视居住措施,将犯罪嫌疑人完全与外界隔离。

  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后,自以为民警不懂其中奥妙,抱着侥幸的心理,顾左右而言他,企图蒙混过关。民警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采取灵活多变的审查策略,与犯罪嫌疑人巧妙周旋。

  2007年12月8日,犯罪嫌疑人陈勇强等人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分别交代了自己参与诸多工程的串通投标犯罪行为。结果令办案民警大吃一惊———这些工程涉及的人员之多、涉案金额之大,大大出乎专案组的预料。

  针对这一重大警情,专案组及时向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及上级机关作了专题汇报。2008年1月,浙江省公安厅将这一系列串标案列为省厅挂牌督办经济犯罪大要案。省公安厅孟庆丰副厅长,省厅经侦总队总队长,杭州市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经侦支队长等先后对案件侦破作出重要批示。

  全体参战民警在初战告捷后,立即趁热打铁,对这一系列串标重大经济案件进行追查,根据陈勇强、诸葛某等人交代的情况展开了证据收集。

  为获得第一手犯罪证据就必须找相关证人取证,但是,案件中的一些调查对象既是证人,又是违法行为的实施者,向这些人员取证,他们肯定会避重就轻、百般抵赖。而且,如果工作不到位,警方的工作动态和相关信息也会立即泄露。于是,专案组全体民警采取了严密的措施,结合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化解被调查对象的抵触情绪,成功地获取了一些有效的证据。

  尽管前期的工作非常严密,但是一些主要犯罪嫌疑人还是有所觉察,主要犯罪嫌疑人李雄图、朱高良等人已闻风四处逃窜。如果不及时将这些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整个证据链就会被掐断,案件将陷入僵局。

  情势刻不容缓。专案组成员发挥集体才智,通过研究分析案情,制订了多套抓捕方案。专案组首先果断地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实施拘留并上网追逃,同时上门做犯罪嫌疑人家属的思想工作,规劝犯罪嫌疑人回来投案自首。另外采取各种手段进行追捕,并迅速冻结犯罪嫌疑人公司及个人相关账户,切断他们的经济来源。

  在多套侦查手段的并用下,曙光初现。2007年12月30日,犯罪嫌疑人沈伟良迫于压力,主动到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区分局经侦大队投案自首,当晚10时被我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2008年3月6日,犯罪嫌疑人何国平到我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投案自首,当晚10时被刑事拘留。

  此前经过布控,2008年3月初,办案民警先后将犯罪嫌疑人甘潘民、朱高良等抓获。办案民警乘胜追击,于3月12日晚9时许,将隐藏在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路华家池小区一出租房内的犯罪嫌疑人李雄图抓获归案。至此,这起特大串标案件的全部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他们通过串标,以最接近最高限价的价位中标,从中牟取利益。

  民警经过四个月的艰苦奋战,完成调查取证70多人,犯罪嫌疑人李雄图、陈勇强、许金生、朱高良已被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甘某某、何某某、章某、沈某某、诸葛某等人被取保候审。现已查明,该系列案件共涉及串通投标工程达到37个,涉案的工程金额近两亿元人民币,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近千万元。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将犯罪嫌疑人所得赃款基本追缴收归国库,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经济损失。

通讯员:李茂祥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