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每日商报] 何炜东和他的东洲帝国之困局
2008-07-22 15:33

“又一个老板逃走了。”


    近段时间以来,这样的传言不绝于耳:据传义乌金乌集团董事长张政建为躲避“高利贷”而“失踪”。此前,义乌保兴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老板叶荣兴突然下落不明,据传欠债近5亿元……


    企业倒闭、老板逃匿,这个时候我们才明白,年初温家宝总理那句:“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分量有多重。


    而对于建德的龙头企业浙江东洲实业集团来说,它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生死劫。


    18创富本次封面报道想要和你一起探讨的是如何走出这样的困局。


    “东洲”告急


    7月16日下午2点多,浙江投资大厦15楼,东洲集团杭州总部所在地
。楼道里很安静,工作人员依旧在办公。多个办公室的房门标牌被拆掉了,棕黄的门上留下了白色的标牌痕迹。


    一个脖子上戴着很粗的金项链的黑壮男人在楼道里转来转去,焦急地询问:“何炜东去哪了?”


    省投资大厦的保安转了转头,说:“他们董事长,出去了。”


    “什么时候回来?”


    “不知道。”


    何炜东和他的东洲帝国


    “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


    这是一千多年前诗仙李白在建德新安江畔写下的《清溪行》。


    41岁的何炜东就生长在新安江边。在这里,他爬上事业的巅峰,又猝不及防地跌倒。


    何炜东1988年毕业于台州供销学校工业财务会计专业,先后在杭州茶厂、浙江省茶叶进出口公司、浙江省第一出口茶厂工作,历任财务部经理。


    一个在茶厂时和何炜东认识的建德人说:“他个子小小的,那时也不怎么说话。”


    1994年,何炜东辞职,创建杭州田园房产开发总公司建德分公司;1996年开始创建浙江东洲实业有限公司,并陆续建立及拍卖、收购、兼并了多家企业,企业规模不断迅速扩大;2002年创立浙江东洲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兼总裁。2006年5月,东洲集团公司搬迁至杭州。


    荣誉接踵而来。2004年6月,何炜东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CEO奖”。2005年9月6日至20日,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随***主席访问美国和加拿大。2006年6月,当选为“2005年民营经济风云人物”。2006年11月,何炜东作为杭州市的企业代表出席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


    东洲帝国脉络复杂,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涉足旅游业、酒店业、投资业、物业管理、水泥制品等行业。在浙江境内有浙江东洲集团田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浙江未来东洲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杭州黄龙月亮湾大酒店、杭州天度餐饮娱乐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全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半山集镇基础设施工程有限公司、杭州江干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在国内有广州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香港东洲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中经财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等共15家企业。


    根据东洲集团网站显示:2007年,集团国内贸易额突破1.3亿元。


    在房地产领域,东洲四处出击:月亮湾产权式酒店、东洲商务公寓;建德的景观住宅田园·月亮湾住宅、乾潭别墅;田园·康馨苑尝试与省内一家大医院合作,开发医院配套用房;而在广州的建和商业广场是一个综合建筑项目,2007年4月已经动工,计划30个月完工……东洲网站显示:东洲已开发楼盘100万平方米,现在建约30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



    债台高筑的东洲


    传言满城,清澈的新安江一时云缠雾绕。


   据传,东洲借了1.5亿元高利贷。


    据传,东洲通过担保公司欠了银行1.1亿元。


    据传,何炜东因广东投资失败,欠款高达3亿,6月26日左右全家逃到了新西兰。


    杭州东洲总部被拆掉门标牌的办公室,其中一个就是东洲集团董事长、总裁何炜东的办公室。


    一位知情人说:“数日前,讨债的人在何炜东的办公室里谩骂、摔东西,他的照片也被撕得粉碎,很多人被他逼到要跳楼的地步了。”


    东洲集团陷入的险境众说纷纭,在房地产市场低迷、宏观形势从紧的情况下,资金链断裂成为最大可能。据知情人透露,可能是担心人身安全,何炜东联系不上了,东洲委托给也是做房地产的朋友金先生打理。


    7月6日,金先生召集东洲的七八个债权人在东洲杭州总部开了一个会,每个债权人的欠款在从百万到千万元不等。会议达成一个共识,东洲还有偿还能力,债权人相约暂不采取进一步行动。


    据了解,东洲目前正在进行一系列的资产重组,以期归还巨额欠款。


    杭州黄龙月亮湾大酒店是建德唯一的四星级酒店,也是东洲集团的得意之作。据传已经抵押给交通银行了,此前东洲借了该行5000万的流动资金。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集团情况不清楚,但是酒店还在正常经营。”记者致电交行杭州分行以及交行建德支行。交行建德支行信贷科张科长没有否认这个传言,只说不方面透露相关情况。


    月亮湾酒店在杭州的办事处已经人去楼空。据了解,东洲集团在建德的几个工地还在开工。


    7月16日晚上8点,南山路上的天度餐厅灯光璀璨,但餐厅里靠窗的位置空无一人。门口迎宾的印度人无聊地走来走去。这也是东洲名下的产业。


    三公司状告东洲田园房产


    7月11日,东洲旗下的东洲田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接连成了三起案子的被告。


    记者从建德法院了解到,一起案子的原告是位于萧山的浙江中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起诉案由是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涉案金额286万余元。中强建工承建了东洲商务公寓楼工程,2006年已竣工。2007年5月,东洲商务公寓交付使用。目前还在销售中。


    与东洲近亲的浙江紫新田园置业有限公司也与它反目成仇,起诉案由是项目转让合同纠纷,涉案金额1637万余元。据了解,紫新田园置业,是2005年11月由田园房产与浙江乾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组建而成。乾华实业是建德本土品牌公司,隶属新安江电厂旗下。两者联合,共同构建了建德纯别墅园区紫园。今年4月30日,在紫园西苑工地现场举行了开工典礼仪式,何炜东为开工典礼致词。


    浙江电联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是第三起案子的原告,涉案金额517万余元。据电联典当业务部工作人员介绍,田园房产向银行借贷,由电联典当担保。由于田园房产还贷不及时,担保公司尽了担保义务后向田园房产追偿。


    而记者了解到杭州半山的一家企业也准备起诉东洲,东洲欠了这家公司200余万元。据有关人士估计,起诉东洲的案子将陆续增多。


    东洲的两部总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找到东洲总部的行政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说:“领导都不在,去哪里了我们也不知道。”


    何炜东的手机还能打通,只是手机那头传来的是“欢迎使用来电助手业务”。


    而东洲集团一位高层表示:“现在还没有成为定局,很多情况我也不清楚。在合适的时机,我们会对外发布东洲的情况。这个时机,也许不会太晚。” 来源:杭州网转载每日商报(标题为选稿者所编)作者:见习记者:郑旭萍 选稿 徐卫建 

 想就此事说话的,请进入 http://bbs.jdnews.com.cn/dispbbs.asp?boardid=18&Id=3295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