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村桥镇梅城镇万亩土地整理项目纪实
2009-01-18 08:55


    “过去旱涝频繁,肩担手提,田难耕种,如今渠、沟、路相通,种田轻松。”这句话已日益成为杨梅万亩土地整理工程受益农民的心声。


    梅城镇、杨村桥镇自古以来就是建德市粮食和蔬菜生产大镇,由于受传统农业制约,分布在两镇各村的农田基础设施较差,缺乏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田块不规整,中低产田比例大,交通、水利等设施落后,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差,土地利用率较低。


    对农民而言,土地金贵,利用得好就成为农民致富的金钥匙,而没有经过科学规划进行过基础设施建设的土地不但制约着农业生产的发展,挫伤着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而且种植品种单一,生产成本高。因此怎样提高土地使用率,不仅是农民最关心的话题,也是政府最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


    为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特别是保护粮食生产能力,改变传统农业为优质高效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展土地整理成为必要选择。


    2004年3月杨村桥镇、梅城镇两镇人民政府向市国土资源局上报《关于要求批准国家级土地整理项目立项》的申请,经各级有关部门的审查,建德市杨梅万亩土地整理项目于2005年5月经国土资源部批准立项,2005年1月正式开工。


    在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以及杭州市、建德市国土资源局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经过两镇党委、政府以及项目所涉及各村的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和配合,工程已于2007年12月顺利竣工。


    土地整理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田抗灾能力,促进农业增收利国利民的好事实事。建德市杨梅万亩土地整理项目涉及杨村桥镇和梅城镇两个镇的21个行政村,分为杨村桥片和梅一片、梅二片共三片,整理总面积821.70公顷,其中杨村桥片东起杨村桥镇岭脚村凤凰山脚,与乾潭镇接壤,南至杨村桥百旗山脚,紧靠梅城镇;西至绪塘村大岭脚;北连接杨村桥镇花桥村,整理面积达413.44公顷,梅一片东邻梅城自来水厂,西至岱头,北接梅城工业开发区,整理面积为154.91公顷,梅二片东至兰江,西至梅城镇中山村,南至梅城王山顶村,北至新安江,整理面积为253.32公顷。


    杨梅万亩土地整理项目由于涉及面广,项目区内地势地貌复杂,高低不一,地块零碎,沟、渠、路等分布较乱,施工难度非常大。


    为保障工程建设质量, 由建德市国土资源局牵头,成立了建德市杨梅万亩土地整理项目部,项目部下设工程组,财务组,监理组等部门,配备专职人员专门负责土地整理工作,使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做到问题有处诉、难事有人解、杂事有人办。
为使该项目更科学合理,杨梅万亩土地整理项目特地委托浙江财经学院不动产研究所对项目进行规划设计,规划前多次到实地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意见,对项目区进行实地测量,把握工程的实效性和长效性,在规划设计中着重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的自然障碍问题。


    通过细化土地整理工程建设标准、公开招投标方式挑选资质高声誉好的施工单位,有效地克服和防止了“人情工程”。 在工程质量的管理上,要求施工单位进工地的材料必须具备出厂试验合格资料、进场抽样试验。做到不合格材料不得进场。还成立了以市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杨梅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保障体系,严格把好质量关。专门成立质量监督小组,各镇、各村成立质量监督员,具体监督本区域的工程质量,并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每个单项工程完工时,及时组织人员到场验收,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并由杭州大江监理公司监理人员从工程开工一直到工程竣工,实行全程监督。


    在土地整理工作中,项目部按照国土资源部土地开发整理行业标准,坚持“统一规划、严格要求、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牢牢抓住土地平整工程、农田水利工程、田间道路工程三大工程不放松,有力地促进了土地整理任务的全面完成。


    同时还注意整理区内电力设施,机耕道路、田园绿化、排灌渠系配套建设,共平整土方量93.09万方,新建道路75.223千米,三面光灌渠84.305千米,衬砌排渠52.25千米。使整理区域内的农田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农田,便于农业机械操作,适宜各种经济作物生长。以利于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减轻农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达到农民增收的目的。


    在土地整理实施过程中,各相关责任人经常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土地整理项目实行面对面指导,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工作中工作人员不计报酬,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加点。


    经过三年的精心实施,共整理土地821.7公顷,新增有效耕地101.57公顷,有效耕地增加率为12.3%。实际投入资金2656.2851万元,其中直接用于工程建设费用达2303.885万元。


    通过土地平整,开发利用闲散弃地,调整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完善田间沟渠路及相应配套设施,建成现代标准农田,整理范围内达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排灌分设的标准,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高度赞扬。为两镇今后的农村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同时为农业生产提供完整的灌溉、排涝、机械耕作以及农产品运输等保障体系,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整理出一片适合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天地。


    土地整理后,许多农民不再各自耕种小块土地,而是将土地使用权集中到种植大户或农业企业手中,实现了规模化经营现代农业。农业生产沿着优质、高产、高效方向发展,项目区内大棚蔬菜、瓜果、草莓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农业产业化格局初步形成。基本实现了耕地动态平衡和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有力地推进了农地使用权的流转,实现了规模经营,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示范作用,使农民群众在土地整理上获得实惠。


    2008年12月20日,以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牵头组成的专家验收组一行,对项目进行了验收,认为该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符合国土资源部《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项目管理能按照国家投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管理要求;项目的组织实施严格执行合同规定管理;工程建设质量较好;土地权属清淅;后续管护有措施;档案资料齐全,符合国家投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验收标准。(楼加旗)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