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警界]非法出售发票,一朝落入法网
2009-02-11 00:32

  2008年3月12日下午,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建德市恒和建材有限公司报案,称该公司的会计黄建文有非法出售发票的嫌疑,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而税务部门也同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称经税务部门检查,在恒和建材有限公司的电脑开票系统中发现大量的作废发票,黄建文有非法出售发票的重大嫌疑。税务部门在报案的同时,出具了一纸文书,记载了恒和建材有限公司自2006年以来有大量的浙江省增值税普通发票作废,数量有1196份,金额9868万元,并称在黄建文家中发现了部分作废发票的记账联。

  这到底是这么回事?

  原来,2008年3月12日,税务部门要对恒和建材有限公司进行赋税评估,而公司会计黄建文却突然下落不明。财务审计和对账必须有会计在场,但黄建文却如人间蒸发一般不见了。

  黄建文就是知道事情败露才仓皇出逃的,但是他自己心里也明白逃跑没有出路,恒河建材有限公司和国税局也对他做了大量的工作,规劝他投案自首。一段时间后,黄建文从杭州回到建德,由于他心存恐惧和矛盾,他没有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也没有逃跑,经侦大队民警赶到,将他带回市公安局进行审讯。

  黄建文被带到公安机关后,反而感觉轻松了许多,他很快交代了2006年11月,犯罪嫌疑人缪新与自己合谋,双方商定,利用黄建文在恒河建材有限公司担任会计的职务便利,负责开票,缪新则负责联系购票单位,开具浙江省增值税普通发票进行出售,从中牟利,所得钱款两人平分。从2006年12月至2008年2月间,犯罪嫌疑人黄建文采用先开具后作废的手段,隐瞒公司和税务机关,由犯罪嫌疑人缪新先后联系了四人,以收取票面金额0.8%至1%不等的费用,开具恒和建材经营有限公司的增值税普通发票非法进行出售。

  根据黄建文的交代,民警对缪新展开了抓捕。2008年3月17日,缪新自知难逃法网,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交代出四个下线,称有很大一部分发票是由这四人出售的。

  案情已经非常明了,但是,支撑整个案件的佐证必须一一到位,否则一切工作都是徒劳的。
办案民警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调查取证。

  就在民警调查取证的过程中,叶某、童某、丁某和韩某四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到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投案自首。

  由于时间跨度大,一些当事人也记不清楚到底卖出去多少发票。作废的发票都有被出售的嫌疑,而一些没有作废的发票,在账上没有发票头,也有嫌疑,甄别相当困难。更为复杂的是,被出售的发票不是一步到位的,在买卖中倒手了三四道,一张发票就牵涉到三至五人,取证相当困难,即使千辛万苦找到转手的人,时间也很久了,当事人会产生记忆偏差。

  调查中民警发现,这起非法出售发票案涉及杭州、温州、宁波、衢州四个地区的企业150多家,相对集中的企业在温州地区,涉案金额5600万元。总共有1481份发票有被出售的嫌疑,涉案总金额高达1.1亿元。

  其中牵涉到慈溪一家企业,这家企业拒不承认,一口咬定没有买过发票,民警先后跑了三次,查阅了大量的账册,终于发现了蛛丝马迹,掌握了证据。在证据面前,这家企业不得不承认非法购买了发票。

  一家企业就花费如此大量的时间,要查证涉及四个地区的150家单位,其困难和艰辛程度可想而知。

  办案民警来回奔波于杭州、温州、宁波、衢州等地,经过长达半年时间的艰苦侦查和取证,终于将案件查清,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目前,此案已移送市人民法院审理,将择日开庭宣判。(李茂祥)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