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坡放空档,刹车又失灵 一卡车撞上民房
2009-02-23 00:17

  2月21日11时16分,市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辆运载钢材的卡车从浦江行驶至三都镇乌祥村时,一头撞上了路边的一幢民房,车上两人被困,生命垂危。消防官兵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战斗,成功救出了两名被困人员。围观的群众对消防官兵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乌祥村地处大山深处,距离新安江50余公里,由于大部分是崎岖的山路,交通十分不便,2月21日12时40分许,消防官兵才赶到事故现场。

  当时路面上有一滩红色的液体,顺着公路流出了3米多远,消防官兵开始以为是鲜血,后来才发现是车上的油漆桶撞裂后流出的红色油漆。地上散落着玻璃碎片和汽车零件,现场一片狼藉。

  据卡车驾驶员以及随车人员反映,事发地刚好是一个下坡,弯度又大,车上装载的都是钢材,当时车速也不是很快,挂的是空挡,在转弯的时候刹车突然失灵了,抢挡也抢不上,于是就一头撞上了弯道边上的一幢民房。附近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说,当时他们听到“轰”的一声巨响,赶出来一看,才知道发生了交通事故,民房的墙壁都被撞得裂开了,油漆也溅得到处都是。村民们说这个地段以前也发生过四起类似的事故。

  事故发生后,坐在副驾驶室的两名随车人员的腿部被变形的车头卡住,无法动弹,并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呤。驾驶员和另外两名未受伤的随车人员安全下车,但都被吓得手足无措。

  消防官兵在现场经过仔细观察和了解情况后,立即部署营救方案。训练有素的消防官兵先用液压扩张器对车头进行扩张破拆,第一名被困人员很快被顺利救出。当扩张器扩张到极限,准备把第二名被困者的脚抬起时,被困人员忽然发出了一声惨叫,指挥员不得不立即叫停。消防官兵一边安抚被困者的情绪,一边用撬棒等器材将压在被困人员脚上的物品慢慢拆除,几个战士合力把方向盘往前拉,给被困者腾出空间。数分钟后,第二名被困人员终于被成功救出,送上了在一旁等待的急救车进行救治。

  空挡滑坡,危险!

  在这起事故中,“挂空挡、下坡、弯度大、满载钢材”是驾驶员对事故原因的认识,显然驾驶员已经意识到空挡滑坡的危害了,令人遗憾的是,这一场本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还是发生了。

  行车时空挡滑坡是一种违法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规定,一旦司机空挡滑坡行为被交警发现,将扣罚司机100元,并扣去3分。那么空挡滑坡究竟有什么安全隐患呢?据专业人士介绍,汽车下坡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刹车时,如果是正常操作,从车轮到所有传动系统都与引擎紧密结合在一起。引擎转速变慢,会对凭惯性行驶的汽车产生制动力量。这样,一方面可以防止瞬间刹车的压力使刹车鼓咬死而降低刹车效果,另一方面能使左右两个车轮刹车的作用保持平衡,使车辆安稳地慢下来。相反,如果是空挡下坡,因为底盘传动系统与引擎不联结,没有引擎减速带来的制动力,不仅刹车效果不佳,还有可能导致车辆失去平衡而左右滑行,而且空挡滑行时刹得越快、刹车用力越猛,制动力就越差,滑得也越厉害。在雨天或路面结冰的情况下,空挡滑坡时刹车只会导致车辆失衡最终翻车。对满载而行的货车来说,下坡如空挡滑行,车上的货物会加大滑行时的加速度,遇突发状况再踩刹车恐怕就来不及了。

  下坡时,正确的驾车方法应该是挂低挡低速前行。

  然而现实中,一些“老”驾驶员出于省油的目的和对驾驶技术过于自信,下坡时还是会选择空挡滑行,一旦发生事故就后悔莫及,这样的教训已经太多、太深刻了!如果每一位驾驶员都能规范操作,谨慎驾驶,不再心存侥幸,那么,那些本可以避免的悲剧将大大减少!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安全驾驶!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通讯员:黄星锋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