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走访] 市场上卖的野菜安全吗?图
2009-03-05 00:47

 

    [本网讯]随着人们崇尚“绿色消费”观念的兴起,野菜逐渐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但是食用野菜安全卫生吗?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走访。


    3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新安江临时农贸市场,只见马齿苋(俗称马兰头)、荠菜、蕨菜等野菜都摆在显眼处,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市场的一位摊主说,这些野菜都是自然生长的,没有施过化肥、农药,是安全和绿色的食品。


    那么,专业人士对此又有什么看法呢?记者采访了市农产品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据了解,目前我市还没有对野菜进行农药残留抽样检测。该中心一位姓邵的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说,野菜施用农药的可能性极小。比如说马齿苋,它生长在纯天然环境中,如果附近没有污染源,周围没有农作物施用农药,土壤未受污染,这样的菜比较安全,市民可以放心食用。如果是大棚种植野菜,由于进入大棚栽培前的野菜一直生长在野外,抗病虫害的能力较强,即使进入大棚后,它也不容易发生病虫害,基本不需要施用化学杀虫剂,因此食用起来还是比较安全的。


    有一些市民也喜欢自己到郊外挖野菜食用。对此,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说,还要看周围的环境再决定是否采摘。垃圾堆或者被污染的河道附近由于“养料”丰富,生长在此的野菜长势也比较茂盛。但这些地方的野菜容易受到污染,并且污染物还较难清洗干净,而一旦食用了被污染的野菜,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严重的还会引起食物中毒。采挖生长在田边的野菜也要多长个心眼,看看田里的作物最近有没有喷施农药,以免采挖了留有农药的野菜,从而引起食物中毒。


    另外,市民在选购野菜的时候要注意,野菜虽然营养价值高,但也不宜多吃,因为多数野菜性凉味寒,对有些寒性体质的人群还是容易造成身体不适。(记者 黄倩 实习生 陈晓波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